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正定古城:古韵逢春年味浓

2022-02-02 05:0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

当第一缕阳光洒满大地,古城正定披上了金装。

穿南城门而入,街巷上、屋檐下大红灯笼高高挂,一派红火喜庆的景象。

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秦京源一家三口陶醉其中,“虽然经常来,但每次都是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正定拥有“九朝不断代”的古建筑群落,秦京源喜欢这里的古韵沧桑,触摸古城里的一砖一瓦仿佛都能听到历史的回音。

近年来,正定县秉承正确的古城保护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起点、大手笔完成了原址复建“镇府巨观”阳和楼、建设正定博物馆等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逐步恢复。

如今的正定,文化遗产和文物古迹正在以鲜活生动的姿态走进人们生活,“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现实。

上午9点半,在荣国府门前广场上,装扮一新、满脸喜气的“刘姥姥”早早地就开门迎宾,为每一位游客送上新春的祝福。

互动式的实景演出,让游客身心俱融,笑声不断。

据了解,“刘姥姥迎宾”只是正定春节期间民俗文化活动的序幕。除了在荣国府里举办“刘姥姥迎宾”“宝黛初相会”等常态化演出活动外,隆兴寺景区设置有非遗手工坊,由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绳结编织、捏面人、画脸谱等手工技艺,滹沱河艺术生态岛上还有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

“通过异彩纷呈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我们把文化、时尚、美的元素植入古城的每一个角落,让古城的古韵更足、年味更浓。”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卫娜说。(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