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厉兵秣马迎鏖战,枕戈待旦再前行

2022-02-03 19: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丽静)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Ⅰ类非竞赛场馆之一,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建筑规模最大的山地转播中心,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51个小项比赛和49个项目的颁奖仪式进行电视转播,需要保障OBS专用电路、17家持权转播商的23条专线及场馆的106部固话。

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是由中国联通保定市分公司的36名队员及张家口分公司的1名团队副经理组成,他们都是各专业线的精英,其中包含一名集团C级战略人才和一名集团D级战略人才。2021年9月,在省公司举办的冬奥技能保障赛中,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荣获团队三等奖,其中张红北个人专业技术表现突出,获得个人二等奖。

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通信经理赵聚辉是第一批冬奥建设者,参与了冬奥场馆的通信部署手册编制、通信建设随工验收、人员培训、通信保障手册编制、资源管理等任务,牵头完成了《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张家口赛区冬奥网络部署方案总册》等编制工作,每条路由、每个设备,他都仔细规划,从规划到建设,每一个井盖,每一米光纤的铺设都有他的足迹。为攻坚克难,他联系北京联通专家组和厂方研发人员,临时成立疑难问题会诊测试小组,成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赛区数据业务的开通铺平了道路。

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通信副经理黄艳梅也是张家口第一批冬奥建设者、技术专家,在与同事一起出色完成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的通信建设与保障任务的同时,还主导完成了河北冬奥技术培训及实操培训测评工作。

在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团队面临的首要困难就是极寒的天气。团队中的一些先锋队员在2020年场馆建设初期就已经到位,上山作业时,手机一拿出来就会因为过冷自动关机,但这种严峻的环境浇灭不了队员们对冬奥通信建设和保障的一腔热忱。

场馆的建设不能只靠热情,更要有过硬的技术来支撑。在保障团队中,根据专业技术的不同主要分为数据传输专业、无线网专业和固话/综合布线专业,但是大家在实际作业中用到的不止是本专业的内容,“一专多能”是团队每位成员的代名词。

综布与固话骨干张红北,每天冒着风雪跟踪电视演播大厅的建设,跟进光缆布放及场馆点位设计。他将全英文的OBS施工图纸熟记于心,不断与技术支撑团队及OBS驻场人员沟通、协调,每天跟踪布线施工进度,微信朋友圈的步数经常排在榜首。

转播中心通信的关键是对OBS(奥林匹克转播商)的整体交付,赛区各大场馆的电视转播信号都将汇聚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通过中国联通提供给OBS的转播汇聚网络,将张家口冬奥赛场的实时信号转播到世界各地。面对OBS的分专业施工,每个人只负责自己专业的情况下,传输团队承担了很大的压力。传输组长陆遥每天都驻守在OBS机房,在OBS电路发生故障时,不仅保证联通提供的业务没有问题,还要判断OBS用户侧的故障出在什么位置。

2022年1月3日,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场馆内部分区域的WIFI质量并未达到预期标准,经过仔细排查,是由于场馆的持权转播商内部装修施工导致信号被屏蔽,全部区域64个AP位置要进行整改,并且需要新增补点共计11个AP,才能完成场馆内高质量网络全覆盖。此时正值元旦佳节,为了保障OBS与持权转播商的通信要求,在工期极短且施工队伍已经放假的情况下,赵聚辉经理与施工队及厂家多方面协调,面对屋顶装修后不能看到AP的情况,通过记忆逐一核查,进行位置的整改及安装,通过15个小时的攻坚克难,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为圆满完成冬奥保障,中国联通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保障团队在不断完善网络的同时,也在提升团队成员的业务技能。依据团队成员实际业务技能,合理规划师带徒模式,对集结晚的成员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快速进入保障状态。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