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来啦·记者亲历|沉浸在梦想的海洋

2022-02-05 08:3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2月4日,载入史册的一天。非常幸运,记者得到了一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门票,得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采访、见证开幕式的精彩和震撼。

当天16时,记者从主媒体中心统一进行安检,随后乘坐媒体班车,大约经过一刻钟,班车就抵达了“鸟巢”。每向“鸟巢”走近一步,记者的心情就激动一分。

16时30分,记者顺利进入了“鸟巢”,在场馆媒体中心及转播综合区找到了一个好位置,视野非常开阔。

自从进入“鸟巢”,每一分钟都是新奇有趣的。在记者的座椅上,摆放着一个为媒体记者准备的蓝色礼包,内装手套、帽子、暖宝宝等防寒物品。此时,观众还没有被允许进场,场内主要是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媒体同行在场内相互拍照,作开幕式开始前的留念。“鸟巢”上方悬挂的射灯时不时慢慢旋转,似乎在为即将到来的开幕式热身。

天色渐暗,“鸟巢”内的观众逐渐多了起来,场馆在蓝色灯光映衬下,唯美炫酷。19时25分,行进式广场舞作为暖场表演,伴随着在大街小巷广为传唱的歌曲,不同年龄段的演职人员,将激情、热度、情感充分表现出来。

20时,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场内的气氛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环绕在记者周围的是欢呼、呐喊,记者的心跳也在加速。

在开幕式现场,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大量的科技元素巧妙运用——创意十足的人工智能、机器视觉、5G等科技成果的综合应用,整个“鸟巢”超大地屏实现全LED影像,演员可以与地屏上的“雪花”精准互动,人到哪里雪花就到哪里,或者雪花会自动分开,给人让出空间,仿佛此时此刻记者就置身于未来科技的氛围中。

在礼仪小姐的引导下,各个代表团依次入场。每一个代表团入场,现场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当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场,整个“鸟巢”沸腾了,全场观众纷纷起立,欢声雷动。此时的“鸟巢”,仿佛一个欢乐的海洋、激动的海洋、梦想的海洋,人们在尽情地跳跃,幸福地沉醉。

开幕式现场融入的河北元素更让记者觉得亲切。来自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经过3个月的认真练习,用希腊语在开幕式上唱起奥林匹克会歌。手拿和平鸽的孩子们的服装,选用了河北传统的剪纸图案,剪纸上是“和平”和“福”字的中文字样。

开幕式点火仪式时刻到了,全场屏住呼吸。当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点燃,奥运之火冉冉升起,“鸟巢”也淹没在激情飞扬的焰火和欢呼声中,第24届冬奥会真的来了……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