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专访|邓小岚:阜平孩子们的音乐种子 在北京冬奥开花了

2022-02-05 22:34:36 来源: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天籁般的童声响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会场时,这群从河北保定阜平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们,用希腊语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开幕式后,本台记者对引领山区孩子走上音乐之路的老师邓小岚进行了专访。

2004年,北京退休警察邓小岚就在马兰小学开展音乐教学。80年前,她的父亲邓拓曾在马兰村,开办《晋察冀日报》。上世纪40年代,邓小岚在马兰村附近的易家庄出生。她一直把马兰村当作自己的故乡。

2004年, 在两米多高的汉白玉石碑“马兰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前,马兰村孩子们献花、祭扫。邓小岚想领他们唱首歌,孩子们怯生生摇头,只有一两个孩子会唱国歌,却都跑调。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她。

“没有歌声的童年是苍白的。”于是,邓小岚成为村里第一位全才音乐老师,教钢琴、小提琴、葫芦丝、手风琴、吉他……看到一个个懵懂羞涩的山里娃越来越开朗,她打心眼儿里感到幸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邓小岚悉心指导,孩子们已经能够演奏复杂乐曲,唱功也明显提高。2006年,马兰小乐队成立。

现如今

邓小岚在马兰村教唱歌已经18年了

她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的音乐种子开花了

孩子们也乘着歌声的翅膀,登上更广阔的舞台

记者 张文敏 侯亚钧 高京原 刘兆敏 贾博 陈小冬 邱鹏特

编辑 张若晨

监制 张炜

鸣谢:保定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