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幕式上唱歌的阜平孩子:唱出对梦想的渴望

2022-02-05 23: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4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这群来自阜平深山区的孩子们,在奥林匹克颂歌里,唱出了对梦想的渴望。

席庆茹:天空有一颗晶亮的星,那是妈妈在向我祝贺

“唱完最后一个音符,我抬头看了看鸟巢的天空,只见一颗又大又亮的星星在闪烁,我觉得,那是妈妈在向我祝贺。”2月5日傍晚,11岁的席庆茹清秀的脸庞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她对记者说,这次去北京,她带着两个心愿,除了把美妙的歌声唱给全世界听,还有就是要把歌声唱给刚刚去世的妈妈,正是妈妈的鼓励和支持,让她一直坚持到最后。

席庆茹是马兰村人,在马兰小学读四年级。和合唱团大多数孩子不一样的是,她早就和音乐结缘。“马兰小学有个小乐队,只要有演出,我们都要带庆茹去听。”席庆茹的父亲席金海说,在二年级时,从小就爱音乐的席庆茹被选入小乐队,成为了一名小提琴手。

2019年,席庆茹全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深山沟搬到马兰新村,住上了新楼房,上学更方便了。尤其令她开心的是,比邻而居的还有邓小岚老师,“我家住4号楼,邓老师住2号楼,每天放学后,放下书包就可以找她练琴,练上两个小时也不觉累!”在邓小岚的悉心指导下,席庆茹会拉的曲目越来越多,就连《欢乐颂》《我的故乡》《题马兰烈士墓》等较难的曲目都能熟练地演奏。

去年秋天,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选中了阜平深山区这群能玩乐器、会唱歌的孩子,准备让他们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演出。有一定音乐素养的席庆茹第一批就被选入合唱团,并成为其中的佼佼者。

可是,没练几天,席庆茹妈妈就因病要去石家庄住院做手术。孩子还要不要继续练下去?席金海和家里人商量,妈妈给了最坚定的支持:“练!不能耽误了孩子,一定要让孩子坚持下去!”10月底,妈妈病情危急,席庆茹不得不退出合唱团,回家陪妈妈走最后一程。“我为妈妈试唱了刚学的希腊语奥林匹克会歌,妈妈说,虽然听不懂,但是很好听!”席庆茹说,妈妈在生命的最后几天,尽管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但还是吃力地抬起胳膊,竖起大拇指,为自己点赞加油。

11月初,席庆茹铭记着妈妈临终时的鼓励,心心念念惦记着回到合唱团,但又担心跟不上进度老师不肯接收。就在她为此苦恼时,合唱团第二次补选,她又回到了熟悉的大家庭,为梦想冲刺。

“鸟巢很美,世界很大,我很自豪……”完美地结束演出,从北京回到家乡的席庆茹说。

赵懿萱:从腼腆内向到开朗活泼

“这孩子多从容、多自信哪!”2月4日晚,守着电视看冬奥会开幕式直播的谷家庄村民赵国军一眼就认出了合唱团的孙女赵懿萱,看着孩子面部表情轻松自然、肢体动作舒展大方,老人欣慰地绽开了笑容。

“懿萱以前可不是这样。”赵国军说,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孩子一直跟着他生活。性格内向,比较害羞,就算身体不舒服,也不愿说出来。在课堂上从不举手回答问题,平时和同学交流也不多,放学就闷在家里,连家门都不愿出。合唱团第一次到班上选人时,赵懿萱凭借较好的音准被老师选中,可她死活不敢去。

“在音乐课上的模唱环节,我经常点名让她唱,并提出表扬鼓励。”在音乐老师高玥耐心鼓励下,没有音乐基础的赵懿萱鼓足勇气加入合唱团,每天刻苦训练,音乐潜力被逐渐激发出来,很快就学会了《让我们荡起双桨》《马兰童谣》《上学歌》等歌曲。集训半个多月,高玥惊喜地发现,赵懿萱竟然主动举手要求领唱了。不仅如此,她还主动跟班上同学互动交流,课间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俨然成了班里的“小明星”。

“合唱团里不仅有最熟悉的高玥老师,还有来自保定、北京的大学老师,他们的付出给孩子带来了太多转变。”赵国军感慨地说,几个月下来,孩子的性格不仅开朗了,还越来越独立。这次去北京是她长这么大头一次出远门,集训一个月竟从没有提过想家。“孩子真是成长啦!”(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 李连成)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