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赛事首金,保障首金!

2022-02-06 04:0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5日,北京冬奥会首枚金牌,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产生。

当夺得冠军的挪威名将特蕾丝·约海于格接过鲜花的那一刻,在现场的场馆工作人员对她报以热烈掌声。

这掌声,也是工作人员对自己的肯定:他们拿下了北京冬奥会赛事保障“首金”!

2月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比赛举行颁奖仪式。冠军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中)、亚军俄罗斯奥委会选手纳塔利娅·涅普里亚耶娃(左)和季军奥地利选手特雷莎·施塔德勒贝尔在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先进的技术支撑

将时钟拨回到赛前三小时。

彼时,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领域无线电保障团队的陈亮和同事已经坐上移动监测车,开始进行日常的巡查工作。

“比赛一开始,运动员身上的传感器、计时记分设备、OBS转播、头戴等通信系统能否在不受干扰的情况正常运行,都是无线电专业的重要工作内容。”无线电应急监测检测工程师蔡伟说,整个赛事期间,团队8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监测工作不间断进行。

一场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技术保障和支持。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领域副经理王荣波介绍,技术领域由十多个专业组成,负责场馆内技术设备与服务的部署交付、运行保障及技术支持,要为场馆运行提供成绩、信息、通信、音视频、无线电管理及网络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服务。“这些技术具体化到场馆里的实物,就是大屏幕上展示出的成绩,Beijing2022共享互利网,评论员使用的终端、混采区的电视、工作人员使用的笔记本打印机、媒体运行中心里你看到的电视机以及正在观看的实时直播画面,自动触发用于成绩分发的PRD打印设备以及在你们的工位上,专为奥运会设计的、被称为‘信息岛’的集成插座等等。”

比赛现场寒冷,手指不能屈伸。赛事期间,很多文字记者守在VMC中观看赛事,这里的大屏幕可以进行比赛现场直播。“赛前,我们的有线电视保障团队就对室外设备、线路和机房进行巡检,尤其是对OBS转播区、媒体运行综合区和混采区进行重点巡检,确保设备正常运转。”王荣波介绍,场馆里的电视机分为多频道信号和本场馆信号,多频道信号为北京主媒体中心处理后送出的信号,有一定的延迟。本场馆的信源画面是场馆的实时画面,是由有线电视专业自己搭建的网络首次实现数字化传输,超低延时。

不止于此。5G护航保障赛时体育使用的越野滑雪辅助裁判系统高效运转,帮助裁判员实现了快速、精准执裁。

“能看到那些庆典仪式领域工作人员佩戴的‘无线腰包’么?体育展示控制室内工作人员的头戴,仲裁委员会成员使用的内通设备,它的背后是DIVA系统的支撑。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DIVA系统在冬奥会上的首次应用。”王荣波介绍,以往赛场上,相关利益方的通讯需求、视频、音频传输等需求,都需要单独架设线路,单独控制,分别提供信号。而当天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这些需求都不需要再进行这种操作了。“DIVA就像一辆搭载着各种信号的列车,绕着场馆高速运转,为我们的一些领域实时提供所需的信号,同时减少了各种线路的布设,更有利于场馆的绿色环保。”

寒风中的坚守

首金产生时,看台上,观众们挥舞着印有冰墩墩的旗子,爆发出热烈的欢呼。

此时,距离开赛已经过去一小时。而从赛前两小时,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就已经在冰玉环、看台的点位上就位,开始检录工作。

闭环外人员的主要通行通道位于冰玉环上方,这里也是古杨树场馆群风力最大的位置之一,被志愿者们戏称为“赛区里的寒区”。在预估了当天的低温后,赛事服务经理提前将大家的换班时间调整到15分钟一更换,但严寒下,口罩里挥发的水蒸气还是将女性志愿者们的刘海儿冻出了霜挂。

“冷是其次,如何让580名观众有序入场、顺利退场,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提前进行了三天的测试演练,按照比赛实际走了一遍流程。根据场馆的特点,今天他们在原来的8个又设置了一个通道引导的岗位,在入场退场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没有出现拥堵等情况。”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赛事服务经理赵东磊说。

而在毫无遮挡的赛道附近,体育领域志愿者的坚守同样不轻松。在场馆技术楼西侧的体育领域志愿者10号点位,15时30分,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志愿者田路晗结束自己一个小时的值班任务后,并没有回去休息,而是继续留在岗位上,静待赛事开始。“我们的职责就是引导运动员沿着正确的通道退场,比如在今天的金牌决出后,引导运动员进入混采区就是我们的工作。”田路晗说,她还没有见过混采区的媒体大战,想先感受一下。

赛事进行过半时,来自河北地质大学的志愿者韩双庆准备出发到4号点位上岗,作为FOP通行控制志愿者,他要对进场的运动员、竞赛主管等人员的背心、标牌进行核验。“这孩子的脸已经有点冻伤了。”“是我皮肤太敏感。”出门前,志愿者领域的老师心疼地拉着他,看他露在口罩外冻得红彤彤的脸,关心地说:“没人通过的时候,不要一直面朝风口!”

“冷的不止我一个,但是大家都不说。”韩双庆看上去毫不介意,他穿戴起自己的装备,展示起他想出来的防冻、防眼镜起雾小妙招。“我们现在的工作好做多了,有了前面几天的经验,今天是哪个国家运动员通过,我一眼就能认出来了!”

服务细节的打磨

16时47分,随着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金牌产生,赛场内,一场简单的颁花仪式就要举行。一声示意下,清废领域工作人员周文航、吕文宇和其他6位同事,已经迅速搬起板子冲向赛场的指定位置,开始拼接颁花仪式需要的站台。

这8个人,个顶个都是壮小伙儿,但搬完仪式所要用的7块板子,也得费点事儿。每块板子重达二三十公斤,需要在3分半时间里“冲刺”搬运近200米,他们搬了两趟才顺利完成。看到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们站在台上,他们心里也很激动。

“从本职工作来讲,清废领域的工作范围包括场馆清洁、垃圾收集转运、扫雪除冰三个方面。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古杨树场馆群三个竞赛场馆里面积最大的,清废压力可想而知。平均每天,我们要收集处理千余斤的垃圾。”清废领域经理白国瑛介绍。

清废领域的清理的是场馆的“门面”,不能在细节问题上打折扣。像本次比赛开赛前的上午,清废领域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把观众的看台擦拭得干干净净,不放过每一个座位。此前,为了帮助OBS转播商寻找埋在雪里的线缆,他们生生把雪挖了一米多深。OBS餐厅的主管迈克觉得清废领域的员工工作认真勤劳,深受感动,特意赠送给他们一枚徽章。

赛时,当摄影记者走到赛场周边的点位拍摄时,有人很惊讶地发现,有“雪楼梯”来便利他们通行。“因为造雪,赛场的赛道和周围的道路形成了一米多的高差。此前有医疗领域的工作人员找到我们,担心赛时运送病人会通行不便,我们就因此凿出了“雪楼梯”。后来看到摄影记者、防疫领域的工作人员背着大包小包,行走不便,我们就如法炮制,以便利他们在赛场的行动。”白国瑛说。

“首金的保障结束了,但我们清废的工作还得继续,甚至作业的时间会更长。如果遇到雪情,我们也会及时到岗清雪,为运动员及场馆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清洁舒适的场馆环境。”白国瑛说,清废领域的工作人员热情很高,他们决心为做好冬奥会的后勤保障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