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独家视角|开幕式上唱歌的孩子回家了

2022-02-06 05: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拍摄: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  视频制作:河北日报记者吴晓萌、王木者

2月5日18时,马兰花合唱团完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表演,返回阜平。当天的晚饭,几乎每个家庭都为孩子们“补”了一顿饺子,也几乎每位家长都提及,孩子突然之间长大了,以及,几乎每个孩子也都发生了一些变化。

来自阜平县山区的“马兰花儿童合唱团”,用希腊语在开幕式上为奥运歌唱。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今天晚饭吃饺子

炖排骨、拆骨肉、红烧鸡块,还有少不了的饺子。这是5号晚上韩舒心家的晚饭。“孩子爱吃肉,奶奶打从中午就开始准备。”韩舒心的妈妈杨丽说,从1月3日豆豆(韩舒心小名)去北京参加彩排,她一共和孩子视频了3次,“想孩子,不敢联系,怕她想家。昨晚上他们的节目一出来,就赶紧凑到电视跟前看。”

画面中,44个孩子站成了4排,尽管孩子们穿的一模一样,杨丽还是一眼就认出来,第一排右数第二个,个头矮矮的是豆豆。

回到家的韩舒心,收获了很多零食,她嘴里含着一块糖,说话含混不清。

被问及开幕式上是否紧张,5岁的韩舒心“咯咯”笑起来,“不紧张。”

其实,八一学校老师高玥说,每次彩排上台时,大孩子走一步,韩舒心要跑两步才能跟上。

王语佳的晚饭也是饺子,猪肉白菜馅。

接通王语佳的妈妈焦杰的电话时,他们全家人也正在吃饭。“语佳是第四排最中间那个。”焦杰说,毫无意外,全家人也是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从头看到尾,尤其是看到马兰花合唱团演出时,“把手都拍麻了。”

王语佳10岁,家住阜平县城南庄镇潘庄村,在大岸底小学上4年级。王语佳从幼儿园起就担任班长,学习成绩也非常棒。她悄悄告诉记者,在马兰花合唱团表演前的一个节目,正在候场的她,耳机里传出《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我一直跟着唱,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王语佳说,这首歌是她跟着手机自学的,被问及喜欢这首歌的原因,她说,“我觉得它特别动人。”

10岁的陈昱龙,5号晚上吃的也是饺子。他的家人今年是在城南庄镇过的年。“我们家在梧桐沟村,是一条深沟,手机信号和电视信号都不太好,为了看孩子演出,我们今年就没回老家。”陈昱龙的妈妈王冬丽说,昨天,她从朋友圈看到了河北日报的报道,“我转到朋友圈,一会就收到几十个赞。”

陈昱龙说,开幕式的演出是素颜,长发的女孩扎了两个麻花辫,只有他和另一名头发长到眉毛的男孩被梳了个背头,没有化其他妆,至于他的头发为什么这么长,他说,“觉得比较帅。”

演出结束后,陈昱龙和小伙伴们换下演出服,徒步回到酒店,“很激动,凌晨2点多才睡着。”陈昱龙今天从新闻里看到了他们的表演,“我觉得我们唱得还行。”

2月5日18时许,马兰花合唱团返回阜平县。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孩子们长大了

“一个,两个,红羽绒服那个就是。”陈永立是陈昱龙的爸爸,他说,他和孩子妈妈去接陈昱龙,等了一个多小时,天很冷,“孩子下车第一句话问,‘爸,你们冷不冷?’”陈永立说,“我愣了一下。咱山里孩子,以前不会这么说话,心里有也不说,突然觉得这心里热乎乎的。”

陈昱龙回到家,他的姥姥按照惯例递给他一个红包,“他接过来说了句‘谢谢姥娘’。”王冬丽说,“往年,给钱就拿着,从不客气说谢谢。我咋突然觉得这孩子长大了。”

杨丽去接韩舒心时,发现就数她的东西多,“因为她年龄小,我给她带的衣服啊用的东西多一点,怕她用得着。老师们也照顾她,还给她装了很多零食,我去拎行李,她就自己把小书包背上,还主动过来帮我拉行李箱,她就比行李箱高出一点点,我看着她推着行李箱跑,眼眶都觉得酸。”

杨丽有两个孩子,8岁的儿子在石猴小学念2年级,5岁的豆豆在同一所学校上幼儿园,平时都是奶奶骑着电动车接送俩孩子,“我们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我和孩子爸都在打工。”杨丽说,她平时在县城工作,每隔几天就回家看看,这次,是和豆豆分开最久的一回,“昨天电视上孩子一出来,眼泪就哗哗流。”

韩舒心坐上妈妈的车,就像个小喇叭,一个劲儿给杨丽讲。“问我,‘妈,你昨儿个看见我了吗’,我说看见了,你唱得真好。然后就给我讲,她在北京看见了啥。走的时候感觉还是个小宝宝,回来一下子变成大孩子啦。”杨丽说。

王语佳的爸爸干个体,妈妈焦杰目前被借调到城南庄镇林场上班。“语佳还有个妹妹,平时,这孩子就比较乖,作业什么的都不用操心。这次一回来,我就发现孩子说话比以前有条理了,视野大了。”

“我学会了刷鞋、洗衣服,自理能力比以前强了。”王语佳说,在合唱团,她算大孩子,她会帮小一点的孩子们倒热水、系鞋带,“以前我都不会帮我妹妹系,哈。”她自己笑起来。

从加入合唱团到站上鸟巢舞台,只有3个多月时间,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其中也面对很多辛苦,“平常练习时,表情和站姿最累。”王语佳说,“我就跟自己说,我要上电视,要参加开幕式,我得加油我得坚持。平时练好了,上台我就不紧张。”

2月5日,马兰花合唱团返回阜平县。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梦想

“山里的孩子不是没有天赋,缺少的只是机会。”北京退休警察、马兰小学支教音乐老师邓小岚说。

这次到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表演,给大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大世界的大门,也极大刺激了孩子们的内心。

“我以后的梦想,要当个音乐老师。”王语佳说,而几个月前,她还立志要当一名医生,“我学会了音准,能听出歌唱得大概什么水平。知道原来唱歌也有这么多学问。”

演出时,陈昱龙站在第一排正中间靠左,“这就是网上说的C位吧?”王冬丽问,王冬丽是位全职妈妈,她的大孩子正在城南庄镇读初三,小女儿在八一学校上幼儿园。

“我们是2021年下半年才搬到城南庄镇上住,租了一套75平方米的房子,一年租金8000元。”王冬丽说,“之前,陈昱龙和他妹妹在石猴小学念书,从梧桐沟到石猴小学大概四五里地,每到周五,我要先到镇上接大孩子回家,再分别接陈昱龙和小女儿回家,特别不方便。为了孩子们上学,我们一咬牙就搬到了镇上生活。”

王冬丽和陈永立的最高学历都是初中,目前,陈永立在县城打零工做电工。

陈昱龙最喜欢家里的一台电子琴,他会用这台20岁高龄的电子琴弹奏《哆来咪》,他不知道,这台琴是曾经有个音乐梦的陈永立,2002年在北京打工时花了五十多元买的,“那时一天收入才20元,攒了挺长时间才舍得买回来。后来结婚了,就成了孩子们的玩具。”陈永立说话声音低下去,不过,他的声音很快又扬起来,“生活还过得去。陈昱龙喜欢唱歌,他只要喜欢,我就一直供他念。”

1月30日,第一次接受河北日报采访时,陈昱龙说他想当个歌唱家。参加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回到阜平,陈昱龙的梦想改变了吗?

“我以后想当像邓奶奶(邓小岚)那样的音乐老师。”陈昱龙说。

被问及原因,陈昱龙沉默了一会:“总得有人来建设我的家,我想把知识传下去。”

(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炫丽光影|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