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非遗新韵|蔚县剪纸:讲述一座城的“冰雪奇缘”

2022-02-06 05:0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佃亮(右)展示冬奥题材蔚县剪纸作品。高佃亮供图

十二生肖娃娃脚踩滑雪板在雪间驰骋,身着滑雪服的冰雪健儿腾空而起、翻转跳跃……由省群艺馆(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多彩非遗 激情冬奥”非遗作品主题展正在线上精彩举办,其中多组蔚县剪纸作品吸引着观众的目光。记者了解到,这些精美的作品出自蔚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高佃亮之手。

蔚县剪纸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传统民间艺术。作为我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工艺,2006年,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蔚县剪纸通过众多构思精巧、做工精良的冬奥题材作品,展现冬季体育运动的精彩,再次让世界领略到中国文化的动人魅力。

图为高佃亮(左二)进行剪纸创作。高佃亮供图

“别看一幅剪纸作品就在方寸间,但它能呈现大千世界,更能体现我们对冬奥的感情。能用家乡的剪纸技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祝福,讲述中国人的奥运情结,是我的心愿。”高佃亮说。《冰雪奇缘》《激情冬奥》《十二生肖迎冬奥》《冰雪奥运》《牛娃》《冰丝带》《雪如意》……近几年,高佃亮创作了200多幅冬奥题材作品。为了将运动员在比赛中矫健的身姿、勇敢拼搏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多次走进崇礼的滑雪场,观摩采风,查找资料,搜集素材。在创作过程中,往往一幅作品几易画稿,反复刻制,努力将蔚县剪纸与冬奥赛事完美融合。

在这些剪纸作品中,最亮眼的是一套《牛娃》系列作品。这套作品尺幅不大,每件都镶嵌在边长28厘米的木框中,三个憨态可掬的“牛娃”胸前分别刻有“金”“银”“铜”三个字。这套作品曾在2021年2月举办的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中,作为礼物送给国内外的运动员们。高佃亮说,希望用民间传统技艺向世界展现我们的文化自信和对未来的信心。

图为高佃亮蔚县剪纸作品《激情冬奥》。 高佃亮供图

高佃亮与奥运渊源颇深,他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从2013年开始就着手进行冬奥题材剪纸创作。对高佃亮乃至张家口、河北人而言,冬奥既是一种机遇,更寄托了一份浓烈炽热的情感。太子城遗址公园、雪如意、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崇礼段)……他的作品记录着张家口因冬奥发生的巨变,希望让更多人从剪纸作品中感受到冬奥的巨大能量。

与高佃亮一样,不少蔚县剪纸艺人也纷纷用这种独特“语言”表达对冬奥的礼赞。蔚县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周利伟将张家口地标大境门和北京天坛祈年殿的造型结合,加入冬奥元素以及蝴蝶和雪花图案,体现出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蔚县剪纸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海滨的《马到成功 连连夺魁》《舞韵冬奥》,将传统的蔚县剪纸动物形象与晶莹剔透的雪花、滑雪人物相结合,彰显着传统审美的时代表达。

如今,冬奥热情在普通人身上不断涌现,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诚挚地为时代添彩。正如高佃亮所说:“继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再次迎来2022年冬奥会,这让我们时刻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富强。这场体育盛会就在我的家乡举办,能用非遗艺术助力冬奥,我感到荣幸又自豪。”  (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