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传媒学院志愿者:将热情献给冬奥,共赴冰雪之约

2022-02-06 08:5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3日,河北传媒学院最后一批志愿者出征前往张家口赛区,至此,学校34名冬奥志愿者已全部集结完毕,冬奥会期间,他们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以及张家口冬奥村对外联络、媒体运行、住宿等业务领域开展服务,将热情献给冬奥,共赴冰雪之约。

校长李锦云为冬奥志愿者服务队授队旗

党委书记宋思洁为冬奥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团支部授团旗

河北传媒学院自冬奥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就成立了由校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志愿者工作方案。河传青年也积极响应,有4732人报名,校团委积极推进冬奥志愿者人才储备库建设工作,加强志愿者冬季运动、冬奥会知识以及英语水平的培养,经过校内5轮、北京冬奥组委3轮次的一对一英语口语面试考核,最终确定34名冬奥志愿者。

坚守岗位,测试赛经受考验

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出征

2021年12月1日,河北传媒学院21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媒体运行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们克服气候恶劣等困难,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不辞辛苦、恪尽职守,在场地工作人员、驻地保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保障任务,赢得参赛人员和赛场负责人员的称赞。

学校冬奥志愿者服务“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

学校冬奥志愿者曹继玉

“身穿一抹中国红,胸前戴着工作牌,这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内心充满了兴奋。冬奥会志愿者们就像一束温暖的光,即使是在零下十几度的雪地里,也充满了热枕之心。”参加完测试赛的冬奥志愿者曹继玉说。测试赛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管理成绩公报,及时把最新信息补充到相应的格架;管理信息公告板,及时通知日程变更等重要信息;同时负责VMC(场馆媒体中心)入口验证点工作。这给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她提供了更多丰富自己的机会,也让她不断地提升自我。

精准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

志愿服务是冬奥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服务水平代表的是国家的办赛水平。据河北传媒学院团委书记张家璇介绍,为了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学校举行了志愿礼仪、残疾人服务、应急救护、英语口语等校内专项培训,并积极做好线上通用知识培训,全部志愿者已经完成北京冬奥组委23门在线课程的学习。开展精准培训、补齐短板,着重加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训练。注重加强志愿者耐力和抗寒能力的训练,完成志愿者体能评估。高密度、高标准开展志愿者思想教育,筹建了学校冬奥志愿者临时团支部,加强对志愿者的思想引领和团队建设,引导学校冬奥志愿者比觉悟、比奉献。

学校举行冬奥志愿者培训交流会

学校举行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分享会

同时,河北传媒学院还举办了冰雪艺术节、冰雪运动会、摄影及书画作品展、主题征文、三行微情诗、冬奥项目PK竞赛、冬奥宣讲等主题专项活动,掀起学校冬奥热潮。冬奥志愿者组成冰雪奇缘社会实践小分队完成的《“超标准”服务冬奥会背景下对崇礼地区经济文化建设与未来发展的研究探索》调研,获得团省委、省社科院、省青联、省学联组织的2020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三等奖。《筑梦冬奥》《为冬奥喝彩》等20多部作品在河北省教育厅“迎冬奥”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中获等级奖。学校艺术体育学院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中国大学生单排轮滑球锦标赛、冰球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捷报频传,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学校举行赛会志愿者座谈会

学校举行冰雪运动会

完善保障措施,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在志愿者激励保障方面,河北传媒学院出台了《河北传媒学院2022年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实施方案》,校团委联合学校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财务处、后勤处等部门,细化完善志愿者学业考试、驻地管理、物资保障、成长激励等工作实施方案,为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在学业保障方面,河北传媒学院专门出台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学习与考试工作具体实施细则,针对课程调整、考勤管理、考试调整进行细化安排,切实做好学业保障,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

学校为冬奥志愿者配备的羽绒服、行李箱等物资

张家璇告诉记者,学校设立了专项经费,为每位志愿者配备防寒保暖、文体用品、生活备品、疫情防控等物资装备。为全体师生购买了保险。同时,学校还定期开展包饺子、联欢会、趣味比赛、集体生日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志愿者的生活,缓解内心压力。

学校举行冬奥志愿者元旦联欢会

在激励方面,加强志愿者的光荣感与使命感,在测试赛出征前,校领导为全体志愿者举办欢送晚宴;给志愿者家长寄送2022新年贺卡和信件,感谢家长的支持与信任;评选志愿服务标兵,召开表彰大会;组织优秀志愿者在赛后巡讲,讲好冬奥故事;开设冬奥志愿者专栏,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和激励作用。

“河北传媒学院志愿者将认真践行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的标准要求,奉献于赛场内外,奋发有为,展示中国形象,展现河传青春力量,一起向未来!”校团委书记张家璇说。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顾欣冉

冬奥志愿者顾欣冉: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是我的荣幸,我收获了友谊同时也分享着友谊。看似很简单的工作,却让我明白这场大型国际赛事的从无到有,是由千千万万个“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构建完成的。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没有磨灭我们对工作高涨的热情。大家互相加油鼓劲,全力以赴,将最好的精神面貌展示给世界!

冬奥志愿者陶涛

冬奥志愿者陶涛:这会是我人生旅途中一段珍贵且难忘的经历。我们遇见不同的人、体验不同的经历,走不同的路,体验不同的风景。志愿者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一名河传学子、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投入到冬奥会志愿服务中!

冬奥志愿者吴永湘

冬奥志愿者吴永湘:看似简单、机械的工作,让我明白,原来这么高平台、高水准的国际赛事上也有这些琐碎小事需要有人去费心、操持,一天下来很冷、很累,但是心里总是干劲满满。播音专业出身的自己,怀着媒体梦想,当看到那么多优秀的记者前辈的工作状态,心里也在暗暗自勉。“志愿者之家”给我们准备的小礼品、小零食,也让我们在工作之余感受到了温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新时代青年,我一定尽己所能,展现出中国青年的热血力量!(郑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 2022-02-06 08:51:32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