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地质大学志愿者:凝聚志愿力量,奉献冰雪盛会!

2022-02-06 09: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1月23日,河北地质大学举行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75名赛会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志愿者、体育、赛事服务、交通等业务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河北地质大学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

河北地质大学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

出征仪式上,学校志愿者激励助理哈木老师、教师志愿者贺玉德老师带领志愿者宣誓:志愿服务于冬奥会,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志愿者们在“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铿锵誓言中,表达了全力以赴服务冬奥会的信心和决心。

学校冬奥志愿者服务测试赛

在2021年12月4日“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北欧两项洲际杯期间,河北地质大学派出23名师生志愿者,分别在交通和体育两个业务领域开展志愿服务,主要负责冬季越野赛场地通行保障和交通引导工作。“Welcome to China”“Please show me your certificate”,作为直接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及技术官员接触的队伍,志愿者们用流利的英文、积极的态度,让参赛人员感受到了中国青年的青春和热情。在场地工作人员、驻地保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志愿者优异的表现,赢得参赛人员和赛场负责人员的称赞。2021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越野滑雪项目竞赛团队还就测试赛志愿服务工作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学校对“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学校参与本次测试活动的优秀志愿者及工作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

认真做好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

据河北地质大学校团委书记郭雅洁介绍,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该校积极做好冬奥志愿者人才储备工作,从2019年底开始,开启学校冬奥志愿者招募宣传工作,并由学校党委牵头,成立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地质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河北地质大学2020—2021年度志愿者培训计划方案》,完成了冬奥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等相关工作,经过学校和冬奥组委相关部门多轮面试,从近3000名报名志愿者中选拔出75名冬奥赛会志愿者。

志愿者选拔面试

“为进一步提高河北地质大学冬奥志愿者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校团委组建了一支培训师团队,由语言文化学院、体育课教学部、学生工作处、校医院及相关专业的教师以及部分核心骨干志愿者共13人组成,共开设培训课程29门,培训内容涵盖冬奥文化、冰雪运动知识、志愿服务精神、外语知识、安全急救、礼仪规范、助残知识、身心健康、管理知识、应急处理、疫情防控等方面,共计培训46次,培训时长达91课时。组织冬奥核心骨干志愿者分批次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踏勘,参加冬奥志愿骨干交流营活动,增强实地服务的感受。”校团委书记郭雅洁说。

举行急救知识培训

此外,为营造冬奥氛围,宣传冬奥文化,校团委还举办了“燃动青春 助力冬奥”为主题的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包括“有奖竞答,走进冬奥”“参观展板,了解冬奥”“荧光夜跑,助力冬奥”等;举行了“奔向冬奥,志愿者在准备”冬奥会活动月系列活动;“激情冰雪·奔向冬奥”——校园接力跑活动;冰雪有约·告白冬奥——三行微情诗优秀作品展以及冬奥初心征文比赛,冰雪运动会等活动。

学校举行冰雪运动会

细致做好志愿者激励保障工作

郭雅洁告诉记者,河北地质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冬奥志愿者全方位保障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北地质大学关于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学生学业保障、学生激励措施、志愿者师生心理健康保障措施、教师志愿者和赴驻地工作人员激励保障措施、防疫保障措施、交通保障措施、物资保障、宣传保障、财务保障等九个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让每一位冬奥志愿者都无后顾之忧,暖心、放心和舒心地投入到服务工作中。

在学业保障方面,5名教师志愿者调整课程设置,为分布在12个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办理缓考手续,结成一对一学业帮扶小组。生活保障方面,为志愿者配备了双肩包、拉杆箱、护目镜、方便食品、折叠衣架、脸盆等20多种生活物资。校团委还给每一位学生志愿者家长寄了一封信,对家长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也将学校对志愿者服务冬奥会的相关保障措施作了细致的说明,请家长放心。同时,为志愿者购买了棉服、棉手套、消毒湿巾、手消喷雾、N95口罩、面屏、连花清瘟胶囊等10多种保暖防疫物资。

在出征北京冬奥会前的冲刺周期,学校安排志愿者们紧锣密鼓地开展一系列培训和团建、素质拓展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志愿者的综合素质、服务技能,为冬奥会奉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马艳蕾

志愿者马艳蕾:对我来说,这是让我的19岁闪闪发光的一次宝贵经历。我的岗位是交通服务助理,负责提供交通信息咨询、协助值班室调度工作及奥林匹克大家庭区域国内外贵宾接待。志愿之光,逐梦冬奥。请党放心,冬奥有我!

冬奥志愿者毕寒晨

志愿者毕寒晨:从参与志愿者选拔到最终确定的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曾无数次幻想过冬奥赛场上的壮观景象,直到来到赛场服务,更加加深了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这里我才真正感受到志愿者工作的辛苦,每个岗位的每一份工作都是所有人共同努力完成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感觉每天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冬奥志愿者刘鑫野

志愿者刘鑫野:当看到不同肤色的运动员齐聚赛场,我的内心升腾起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虽然我的工作地点无法直接看到比赛,但是我深知我的工作是冬奥会正常进行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小环节。严寒不会磨灭我们的热情。志愿青春,冬奥有我!加油!一起向未来!

冬奥志愿者梁蕾

志愿者梁蕾:测试赛期间,正好是我和其他5名志愿者朋友的生日,所以志愿者领域的老师们为我们6人办了集体生日会。他们能在忙碌的测试赛期间还专门抽时间为我们准备生日会,我非常感动。作为志愿者大家庭的一员非常的温暖,也让我们更加动力十足。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为世界呈现一届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

冬奥志愿者陈诺

志愿者陈诺:作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场馆内大家各自属于不同的工作领域,也来自不同的高校,但当大家身怀同样的目标,穿上整齐划一的制服,即便互不相识,即便厚重的帽子、口罩和防护面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却依旧能够通过眼神和动作感受到大家身上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郑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