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快评⑥ | 绿色冬奥展现美丽中国底色

2022-02-07 20:1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绿色”,已经成为本届冬奥会的突出亮点。

2月2日拍摄的北京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北京赛区的冬奥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到“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此次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历史性地首次实现了100%绿色电能供应;从首次采用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到赛会保障车辆中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0%……绿色场馆、绿色能源、绿色出行,冬奥建设者绘就了一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绿水青山动人画卷,让这场冰雪之约如此“绿意盎然”。

这一份亮眼的“绿色成绩单”,不仅体现在冬奥会大的景观规划、场馆设施建设上,也体现在赛场内外的种种小细节里。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北京冬奥会主火炬。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无论是北京冬奥会境内接力火炬全部应用氢燃料,还是冬奥会使用以玉米、薯类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材料生产的可降解餐具;无论是开幕式以“不点火”代替“点燃”,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还是颁奖礼上以栩栩如生、永不凋零的绒线花束取代鲜切花……每一处创新,每一点用心,都是北京冬奥会对绿色办奥理念的生动实践,展现了美丽中国底色。

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北京冬奥会一系列低碳环保技术应用不仅成为展示中国绿色发展成就的窗口,在奥运历史上立下绿色标杆,还向世界提供了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发展与保护关系的中国方案,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贾梦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