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年俗日历·正月初八】“转黄河”日子越转越红火

2022-02-08 06: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2月8日)是农历正月初八,每年在春节前后至元宵节期间,不少地方都会举办灯会,这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有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和祛邪去病之意。今天,我们就一起去逛逛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石家庄市井陉县板桥村的“九曲黄河阵”灯会。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曲黄河灯”。王保龙摄

“九曲黄河阵”灯会又称“九曲黄河灯”,简称“转黄河”,起源于商周时期,民间效法古人排兵布阵“礼神娱人”,变成了民间祈福求财、驱邪祛病的游乐灯阵,以顺利转出古阵就能保平安来寄托美好的愿望。

九曲黄河阵灯会。郝墨荣摄

“九曲黄河阵”灯会是板桥村一项历史久远、规模雄浑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数百年来代代传承,有平安灯、发财灯、送子灯、前程灯、求婚灯、长寿灯、步步高升灯等十八灯。虽然灯会已传承了百年之久,但它依然保持着灯会的原汁原味。灯会完全按照“九曲黄河灯阵”古阵图布阵。该图现在由“黄河灯会”的组织者和传承人“黄河头”李成柱珍藏。

九曲黄河阵灯会。郝墨荣摄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天长镇板桥村,每年从正月初八起,由黄河会古阵图传人在古老的“黄河地”上画地设图,插杆为阵。全阵共365根木桩,用秫秸绑缚连为通道,形成九曲连环城,木桩顶端插小旗一面,摆放彩灯碗一盏。正月十四晚开始转黄河,十里八乡的男女老幼纷至沓来,蜂拥入阵。正月十五、十六入夜形成高潮,届时阵内悬灯结彩,阵外炮声如雷,锣鼓喧天,人们鱼贯阵中。灯满城,城满人,象征一年好收成。

九曲黄河阵灯会。郝墨荣摄

此外,广为流传的“四四方方一座城,住着三百六十兵。天天晚上来操练,个个头上甩红缨”的“黄河阵灯迷”也诠释了灯会的雄浑气势。届时,灯节高潮迭起,邻众纷至沓来。阵内人影绰约,迷离奇幻,阵外烟火绽放,鼓乐喧天,使人感觉置身仙境一般。

九曲黄河阵灯会。郝墨荣摄

“春游黄河祛灾病”,“九曲黄河阵”灯会集信仰民俗、民间扎制工艺和游艺于一体,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一体,以其独特的价值成为民间元宵佳节的一道靓丽景观,被专家誉为“畿陲民间文化之瑰宝,传统文化的活化石”。(编辑靳彤)


寻非遗 觅年味

抢红包 拿大奖

趣味答题安排上!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领取超多红包

更有旅游大礼包等你来拿

↓↓↓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