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推动农民画走向市场化产业化

2022-02-08 16:57: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6日,人民网以《辛集农民画:画笔描绘新生活》为题,报道了辛集市“年味”满满的农民画作品。

“正月里,锣鼓响,大妈撵上队伍去扭秧歌…………”在河北省辛集市王下村农民画美术馆,耿占雄向学员们绘声绘色地讲述着画里的故事。

“我们画天画地画自己,画风画雨画民情。”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四十余年坚持创作,用画笔守住乡土记忆:家门口唱大戏、娶媳妇大锅菜…………一帧帧正在消逝的老片段,以及网上售桃、科技种田等一幕幕与时俱进的新画面,都被他以妙趣横生的绘画语言记录在纸上。

据了解,辛集农民画是辛集市最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艺术形式,2006年入选河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它创作题材广泛、内涵丰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抒发着作者对生活的认识与心声。

从过去的民风民俗到当今新时代、新“三农”,都可作为画者笔下的素材;它构图奇巧、画风大胆、着色俗艳,将剪纸、吊挂、印染等本地元素融入画中,虽“土里土气”,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美的艺术感染力,因此深受人们喜爱。

近年来,辛集市注重培育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在农民画的发源地王下村建立研创推广中心,打造农民画小镇,助推辛集农民画走向市场化、产业化。

如今,辛集市正在加快把王下村打造成为“农民画之乡”,通过加大政策与资金的扶持力度,聘请省、市美术专家进行理论研究和培训指导,拓宽农民画及衍生品销售渠道等,不断提高创作队伍的整体水平,推动辛集农民画步入产业化发展的轨道。

“我们正尝试着将农民画与陶瓷、壁挂、葫芦等文创产品相结合,开发出品种多样化、制作精细化的农民画衍生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相信,乡亲们的一双双巧手,一定会带着王下村走在春天里,迎来好日子。”王下村党支部书记吴大闯说。

如今,农民画也在辛集市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农村面貌方面“大显身手”。在辛集金鹿公园、文昌路、澳森大街等地,一幅幅农民画让围墙与长廊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不仅美化了城市,也让市民了解了更多民俗和昔日的生产生活方式。

新年新气象,祝愿从历史中走来的农民画未来也能继续描绘好辛集,在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征程中的精致生活,让辛集这座城市迸发出更多的文化活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