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听非遗讲故事|一针一线,许你虎虎生威

2022-02-09 11:10:34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纳鞋底、绣虎脸、缝“王”字、扎虎须、掩鞋口……五彩斑斓的丝线在尚孟青的手里来回穿梭,待鞋帮和鞋底彻底缝合到一起,一只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虎头鞋就做好了。

在河北省邢台市任泽区大屯乡三北张村的一间虎头鞋制作工坊里,33岁的尚孟青是这家虎头鞋制作工坊的负责人,春节前他们赶制了大量的虎头鞋、老虎枕、布老虎。

尚孟青的虎头鞋制作技艺源于母亲杨新弱,这项技艺在杨氏家族世代相传,她是这项技艺的第六代传人。

尚孟青(右)与母亲在做虎头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我国北方民间有为幼童穿虎头鞋,寄寓吉祥平安的习俗。虎是百兽之王,人们认为穿虎头鞋可以驱病、避邪,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在三北张村,这项老手艺得到保留,一针一线间蕴含着手艺人质朴的情感。尚孟青说,制作虎头鞋不仅要手巧,还要吃得了苦,耐得住性子。从打袼褙、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到缝合鞋帮和鞋底,共有十几道工序,一双鞋往往要花五六天工夫才能完工。

为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对于慕名前来学习的乡邻,尚孟青也毫不保留。如今,这项技艺不仅得到了传承,还成为当地人的增收“利器”。

尚孟青在做虎头鞋。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采取‘基地+散户’方式,根据绣工的特长进行分工,擅长纳鞋底的就只做鞋底,擅长绣花的就专门绣花。”尚孟青说,农历虎年,虎头鞋又迎来销售旺季。通过“派单”的方式,她将周边的老人组织起来共同绣制,带动了村民增收。

2021年,虎头鞋制作技艺被列入邢台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尚孟青说,传统技艺是个宝,只有守好这份“家业”,让它永远传下去,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白明山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