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新岗:用心发掘大运河文化价值

2022-02-09 13:4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画说京杭大运河》展现大运河衡水段风貌。刘新岗供图

“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它凝聚着中国智慧,堪称‘流动的文化’。衡水境内的运河文化更是博大精深,亟待挖掘整理,发扬光大。”提及多年关注的大运河文化,故城大运河博物馆馆长、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说。

刘新岗的手机里,存着不少大运河文化遗迹照片和一幅《画说京杭大运河》百米长卷。前者是他经年累月实地考察大运河沿线留存的图片资料,后者则是他对美术创作与运河文化融合表达的探索。这幅历时7个多月创作完成的画卷共分5卷,全卷通高1.12米,总长106米,将穿越京、津、冀、鲁、苏、浙四省两市的千年运河两岸风光展现得淋漓尽致,尽显运河深厚文化积淀,其中有近18米长展现大运河衡水段风貌的内容。故城的山西会馆、运河第一湾、龙凤贡面、挑水坝,景县的景州塔、安陵晚唱、董子祠,阜城的霞口镇取水灌溉等重要历史节点、文化符号、地理特征都融入画中。

运河千里长,两岸是故乡。近年来,衡水市积极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立完善规划体系,出台《衡水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衡水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实施39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亲身经历着巨变,刘新岗也致力于研究家乡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不断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价值。2020年,他参与建设的故城大运河博物馆开馆,展厅通过实物、图片、模型、多媒体等形式,再现了故城、景州、阜城大运河沿岸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风貌。

在刘新岗看来,大运河时空跨度长、地域面积广、遗产类别多,自古以来就是全国各民族、各地区交融互动的纽带,也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地带。弘扬大运河文化有利于挖掘、保护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核,对于讲好河北故事、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具有重要作用。

运河蜿蜒流淌千年,如何在新时代做好“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

“首先要加大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的支持力度。”刘新岗认为,应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次,应进一步完善跨区域协调机制,以解决由于跨市、跨省导致的信息资源不共享、建设标准不一致、分工不明晰等问题,确保大运河相关项目设计标准统一、建筑风格统一、建设规范统一。再次,我省应针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用地,研究制定专门政策,支持大运河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