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 | 18年的心灵滴灌,我们在阜平马兰村找到了“天籁的种子”>>

2022-02-09 17:1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阜平马兰村, 

一个总有乐声飘荡的山谷,  

44名山里娃从这里出发,

登上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

用稚嫩清澈的天籁之音, 

把自信和快乐传递给了全世界。

44名阜平孩子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奥林匹克会歌。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为什么是他们?

河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再访马兰村,

寻找激活山里娃心中梦想的种子。

>>一把小提琴,温暖一颗热爱音乐的心灵

用松香轻轻擦拭琴弓,小心翼翼调试琴弦,手臂舒展、轻轻拉动,世界名曲《欢乐颂》的悠扬曲调在客厅流淌开来……

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归来,席庆茹依旧像往常那样,一有空就拿出小提琴来认真练习。

她说:“这是我学拉小提琴练的第一首曲子。邓奶奶说,这首曲子简单又好听,最适合当入门练习曲了。”

图为席庆茹在家中练习拉小提琴。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席庆茹是马兰童声合唱团成员,也是马兰小学四年级学生。

让这个大山里的孩子,爱上小提琴的,是这几天已经被很多人知道的故事——北京退休警察邓小岚18年如一日,在这里组建了马兰小乐队,教孩子们学音乐。

席庆茹的两个姐姐都曾是马兰小乐队的成员,其中一个还跟着邓小岚参加了《我要上春晚》节目。

姐姐们学音乐的开心和骄傲感染着小庆茹,也令她羡慕不已:“觉得学音乐是一件可幸福、可洋气的事。从小就梦想着有一天能跟着邓奶奶学音乐。”

图为席庆茹正在用松香擦拭琴弓。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小学二年级,邓老师来班里选苗子,席庆茹第一个就报了名。

新队员每人都会分配一件乐器进行练习。不巧,轮到席庆茹时,乐器分完了。

小姑娘心里顿时充满了无比的失落。这时,邓小岚拿着自己的小提琴走过来交到她手中:“这是我的小提琴,以后就跟着你了。”

接过琴的那一刻,席庆茹心里一下变得暖暖的——在她心中,这种暖,从那一刻起,一直持续到今天。

图为邓小岚教孩子们拉小提琴。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识简谱、调琴弦,弹吉他、吹口风琴、拉小提琴……音乐的种子破土而出,音乐的梦想绚丽绽放。

席庆茹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不断成长,先后在马兰儿童音乐节、骆驼湾快闪活动、月亮舞台等众多场合表演,直至登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舞台,向世界放歌。

优秀班干部、年级第一名、读书之星……走进席庆茹家,一眼就能看到,正对屋门的客厅整整一面墙,张贴着16张表扬她的各项奖状。

马兰花合唱团队员席庆茹。

“总有人对我说练琴会耽误学习,我觉得不会,她一点儿也没耽误,她把爱好和学习处理得非常好!”女儿席庆茹的表现让席金海非常自豪。他说,有的孩子因为担心影响学习,半路上退出了小乐队,但庆茹真的爱音乐、爱练琴,她早早地就会把作业写完,有足够的的时间去找邓老师练琴。

邓小岚在马兰小学教孩子们学习演奏乐器。(资料片)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音乐让山里的孩子掌握了一门特长,打开了眼界,这会让他们终生受益的,我们支持她一直学下去!”席金海说。

有梦的孩子爱奔跑,小庆茹已经奔跑在逐梦的路上。从北京回来,席庆茹的眼睛里多了一份坚定。“我要好好学音乐,长大以后要像邓奶奶那样,教更多的山里的孩子唱歌。”

>>一张演出照片,吸引一位山区女孩投身音乐专业

2月6日,夜色已浓,马兰小学的音乐教室里,一位女生坐在钢琴前,指尖下流淌出的美妙音符传到窗外。

“如果不是邓老师来到马兰,山里的孩子接触音乐想都不敢想,更别提考上大学音乐专业了。”女生叫孙志雪,是马兰小乐队的骄傲,也是全村第一个读音乐系的大学生,就读于北方民族大学音乐系长笛专业,正在积极准备考研的复试。

在小学四年级时,同村的李振涛掏出去北京演出的照片炫耀,照片里的孩子们穿着漂亮的衣服,演奏着各式乐器,这让孙志雪非常羡慕:“我能参加小乐队吗?你帮我问问邓老师。”

很快就有了回信,邓老师同意了。

图为马兰小乐队老队员、考上大学音乐专业的孙志雪正在积极备考研究生复试。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初学简谱理解不了,头天学第二天就忘,孙志雪就把邓老师画在黑板上的简谱,都记在笔记本上,回家后继续练习,不久就掌握了看谱演奏唱歌。

“邓老师特别高兴,拍着手对我说,咱们村的孩子一点不比城里孩子差。”孙志雪说,邓老师安排她当上小乐队唯一的长笛乐手,每次演出总让她开场演奏。

音乐让孙志雪收获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学起来也不觉苦不觉累。只要邓老师来村,瘦小的孙志雪都会抱着跟她一样高的电子琴出门,去邓老师家练琴,走在山路上,就像一只小老鼠拖着一个大“音箱”。“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到初中、高中,我一直跟着邓老师练习,从未间断。”

邓小岚在马兰小学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资料片)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更让孙志雪惊喜的是,她跟随邓老师到处演出,上过北京卫视的《北京春晚》、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我要上春晚》等各类节目和晚会,走遍大江南北,眼界越来越宽。随着见识增长,她的目标越来越清晰:“用音乐敲开人生的大门,走出大山。”

每次放假回到马兰,孙志雪总会来到邓小岚身边,做她的音乐助手。“邓老师是我的领路人,更是我的精神偶像。正是她的坚持,让马兰的音乐之花不断绽放,让马兰的孩子们打开了视野、飞出了大山。”孙志雪动情地说,这些年来,正是音乐学习开启了智慧之门,十几年来,马兰村已有200多名学生上高中、读大学,为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一次演出集训,带来让家长感到惊喜的改变

“彩云轻轻飘过铁贯山,我们走在放学的路上,唱起我们心中的歌谣,等待我们美好的明天……”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音畅家,只见小姑娘正哼唱着《美丽的家园》,稚嫩纤细的手指搭在茶几上,有节奏地弹奏着。

这位马兰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见了生人,一点不怯场,站起来大大方方地打招呼。

图为白音畅大大方方地在陌生人面前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会歌《奥林匹克颂》。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李连成摄

“从前这孩子害羞、内向,见生人直往后躲。这次参加了合唱团、见识了大场面,从北京回来就像变了一个人。”白音畅的妈妈梁林芳对孩子短短几个月里巨大变化非常惊喜。

她说,孩子自从加入了马兰小乐队,尤其是参加了合唱团集训、演出后,性格变得越来越大方,生活上也独立了,现在都是自己梳头、洗袜子。

不止白音畅,负责集训的老师发现,第一次见到孩子们,小家伙们都很紧张,表情呆呆的。本想让每人唱一首歌听听,结果孩子们要么唱不出来,要么唱出来声音很小。

孩子去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的封闭训练,梁林芳原以为她呆不了两天就会哭着回家,结果没想到孩子坚持到了最后。她意识到,音乐给孩子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东西。

马兰花合唱团正在练习歌曲。 河北日报资料片

“山里的孩子胆怯,合唱是表演项目,不仅是唱,还要控制表情。”负责集训的老师,开始组织孩子们去镇上唱,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唱。“只要有人多的地方,就带着孩子们去练胆。”

集训中,每次上课前,老师们都鼓励孩子们上台表演。刚开始没人去,后来胆子练开了,得提前报名排队来安排,还有孩子主动提出要伴舞。

“音乐可以启迪心灵,通过多年的音乐教育实践,越来越多山里的孩子从中受益。”马兰小学校长陈业田说,邓小岚老师为山区儿童音乐教育播下了一粒种,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

“老校长下乡”助教团成员付宝环(右一) 河北日报资料片

2016年10月,付宝环作为北京市教委老校长下乡活动的第一批下乡老校长来到阜平县石猴小学支教。

“有的小学没有音乐老师,孩子们唱歌就是喊,压根不在调上。”付宝环说,几年下来,部分孩子有了音准概念,付宝环还帮石猴、井沟两所小学谱了校歌,“好听”的歌开始在山村小学响起来。

这些,都是阜平孩子们的声音能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组发现的原因之一。

马兰花合唱团队员在课堂上。河北日报资料片

这也让当地教育部门深受启发,目前当地学校不仅设置了专业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还配备了专职的音乐教师。

此外,还有多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知名音乐人到山区学校支教,带孩子出去演出开拓视野。“现在孩子拥有了越来越丰富的音乐教育资源,他们的音乐之路也越走越宽敞。”

“未来的日子还很漫长,我们已经走在路上,守护我们挚爱的家乡,还有清晨明亮的太阳……”歌声嘹亮,更多的音乐种子播撒,一个又一个梦想萌发,飞向更高更远的地方。

撰稿、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 李连成

编   辑:吴培源 董立龙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