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冬奥絮语|李春雷:晶莹世界,燕飞翔

2022-02-11 04:5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春雷,1968年生,河北省成安县人。现为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有散文集《那一年,我十八岁》,长篇报告文学《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宝山》《赤岸》《铁壁铜墙》《摇着轮椅上北大》等;短篇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夜宿棚花村》《朋友——习近平与贾大山交往纪事》等。曾两次获得鲁迅文学奖,并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奖项。

1988年前后,我在河北大学作家班读书。班上有一位长我十多岁的席姓学兄,来自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崇礼农村,他时常谈到家乡的情景:燕山深处、贫穷、不少人住窑洞;冬天奇冷,竟然零下四十摄氏度。

我的老家在河北省最南部,虽然也贫穷,却没有人住窑洞;虽然也寒冷,却不过零下八九摄氏度。我,真是难以想象如此贫穷和酷寒中的人类生活。

听他讲述,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冰雪。外地人面对冰雪,均小心翼翼、蹑手蹑脚,而那里的人们,每人一个冰车、两个冰锥,在冰雪上来去如飞,比步行快多了。

日子虽然寒冷,虽然贫穷,却也有独特的快乐啊。

白驹过隙,一晃三十多年。

这期间,由于路途遥远且偏僻,我从未去过崇礼。虽身未至,却常耳闻,知道那里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但同时又听说那里侧重发展冰雪产业。于是,我的心头便常常浮现出燕山深处的那一片晶莹世界:群山黑瘦瘦,冰雪白胖胖,人们轻盈地滑行,宛若梦境。

实在没有想到,这片寒冷寂寞的土地,却在悄悄地发酵,逐渐成为世界冰雪运动的中心之一。甚至于,第24届冬奥会场馆也落户于此。

转眼间,崇礼,已成为世界的焦点。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的2022年1月中旬,我终于走进了燕山深处的崇礼。

这里的山,不高不低、肥肥墩墩,仿佛老天专门为了某项产业而设计。的确,此地位于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的过渡带,又是阴山余脉与燕山山脉的交会处,山体高大却平缓浑圆,格外适合冰雪运动。

特别是天气,每年十月进入冰雪季,直到第二年四五月。李白的名句“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即描写此地苦寒。自古以来,土生土长的人们为了生存、生活和生产,开发了以冰车、冰锥为代表的最原始的冰雪运动,大大节省了脚力和体力。

大自然,给贫穷的人们减免了一半的摩擦力。

于是,人们串亲戚、会朋友、上学、打猎、相亲,都挥舞着冰锥、驾驶着冰车。

如果没有现代社会,如果不是濒临首都北京,冰车和冰锥,或许还是这片冰雪大地的主角。

确实,这里的现代冰雪运动,得益于国民富裕,也要感谢首都北京。这些年,人们的经济收入丰厚了,生活节奏加快了,精神追求多元了,便将目光投向了这片位于北京之西的山地雪原。大约在20世纪90年代,崇礼就有了现代化滑雪场。

冰雪运动,实在是现代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想想吧,人类利用平地、沙漠和水域等,开发了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以强健身体、磨炼意志。冰雪区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不可或缺的板块,而冰雪运动更是一个乐趣无穷却又方兴未艾的精彩世界。

时尚的滑雪板和滑雪杖,由高科技的金属、塑料和木材制成。滑雪板的“爷爷”,就是原始的冰车;而滑雪杖,则是冰锥的升级版了。

真正的滑雪者,喜欢的是速度、激情、美感以及征服自然的成就感。

没错,当你站在雪山之巅,漫天飞雪模糊了视线,远处的风景犹如一幅意境优雅的油画。你穿着鲜艳的滑雪服,带着新潮的滑雪镜,脚踩滑雪板,手舞滑雪杖,从高处飞速滑下,寒风在耳外嗖嗖作响,白雪在脚下哗哗犁开。身体在雪原上飞舞,心情也在天地间飞舞,忘记了烦恼,忘记了疲劳,忘记了时间……

此时,远离城市喧嚣的莽莽雪原,就是你放飞生命的悠扬舞场!

那种飞翔,是身体的放飞,更是精神的高蹈。

如今,崇礼已建成七大滑雪场。崇礼的山间,哪里还有窑洞和土房,到处是现代化的精致楼房。

我也终于见到了席学兄。他原是当地作协主席,现已退休。他告诉我,每到冬天,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便如燕子逐春般来到这里,长住几个月,尽情享受热“雪”沸腾的欢乐。他虽年老,也正在跟着儿孙辈学习滑雪。说着,他笑了,笑声一如冰雪般晶莹闪亮。

顺着他烂漫的笑声,我看向那一望无际的燕山。

千千万万个山头,披着厚厚的积雪,白白胖胖,像一只只白兔、一群群绵羊、一匹匹骆驼,静卧着,微笑着。

我突然想,这片中国北部的山脉,为什么取名燕山呢?

“燕”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象形字,形肖燕子。在古代,燕子,是春使者,又是吉祥鸟。在古汉语中,“燕”又与“匽”“宴”同义,是安宁幸福的象征,比如新婚燕尔、燕燕于归、燕乐,等等。可见,“燕”字寓含着先民们美好的梦想。

是的,如果说过去的燕山山区,遍布贫穷,山民们即使有着原始的冰雪之趣,也多是无奈的苦中作乐。那么现在,整个燕山区域已经富裕起来、美丽起来。

过去沉重如山,如今身轻如燕。燕山,这乌黑与雪白的精灵,和太行山、大别山、井冈山等一起,恰似一群矫捷的燕子,轻盈起来,飞翔起来。

这群燕子,是春燕,是紫燕,是海燕。它们衔着和平枝,带着导航仪,飞在新时代,飞向中国梦……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