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踔厉奋发写新篇|河北沧州:倾力奉献一届大运河畔的园博会

2022-02-11 04: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许佳奇

倾力奉献一届大运河畔的园博会

——在省第六届园博会沧州园博园项目建设工地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阳光洒在沧州市渤海路南侧已开始融化的大运河上,冰面闪着点点银光。一堤之隔,2022年河北省第六届园林博览会会场——沧州园博园主园区建设正在加紧施工。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项目,本届园博会以“千里通波,大美运河”为主题,将奉献一届独具特色的“大运河畔的园博会”。

“沧州市区大运河畔渤海路至永济路之间的区域是园博园核心建设区,我们负责区内大运河景观带、沧州城市展园、沧州坊商街、人工山、景观湖、大门、园区道路、景观造型、乔木花草种植等项目,今年7月中旬要全部完工。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有100多名员工春节假期基本是在工作中度过的。”站在大运河边的堤顶路上,中铁八局沧州园博园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忠,指着眼前广阔的施工场地向记者介绍。

在园区西北角,两台打桩机正在作业。一根21米长的桩管,从起吊、转移、定位、下压、完成,也就六七分钟时间,整个过程显得比较安静。

“这里进行的是北山桩基静压桩作业,全靠机械的压力将桩管压入地基,所以没有撞击的声音。”施工现场负责人廖育勇边介绍边拿出一张园区施工平面图指给记者看,未来这地方将是一座人工土山——北山,连同山顶的亭子,绝对标高40米,是整个园区的制高点,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全园。按计划,这座土山4月份要堆填完毕,然后进行绿化等工作。由于时间较紧,打桩作业春节期间一直没有停。

“如果不进行地基处理,山堆起来之后,几十万方土压在这里,地基会下沉,附近有的地面就会起拱。通过打桩加固地基,就不会对附近设施造成影响。”廖育勇说。

桩基工程也是一项颇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之前工程设计人员根据地面需要承受的压力进行了计算,每处的桩管长短不一,土山边缘堆土少、压力小,就可以用短一点的,中间压力大就要打长一些的,完全根据地层地质和堆山高度产生的压力分布情况而定。

“我们打桩机操控室内有显示屏,通过GPS定位,可以显示吊起的桩管距离设计的打桩点还差多少,技术参数输进去,可以自动控制,实现精确施工。”廖育勇说。

2月7日,2022年河北省第六届园博会会场——沧州园博园中的“沧州坊商街”项目正加紧施工。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摄

环视偌大的工地,河北13个城市展园的土地平整、园内人工湖开挖工作已经完成,静待后续施工。园区绿地起坡造型、园区道路工程接近完工。而施工正酣的要数隔堤与大运河北陈屯闸相望的“沧州坊商街”项目建设现场。

“这是目前我们重点攻关的项目。”建设单位中铁运河(沧州)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宏介绍,“沧州坊商街”项目在园博会期间,将提供非遗文化体验,让游客感受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会后将注重营造沉浸式文化体验,吸引游客、激发城市活力。这里要建牌楼、戏台等明清仿古建筑,再现漕运时期大运河畔商业繁华场景,建筑数量多而密集,工程量很大。现在进行的工作主要是基础换填、土方造型和基础砌筑等。

“沧州园博园包括了永济路与渤海路之间的整段大运河,会后将与现在建设中的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沧州大化工业遗产提升改造区一起续建为‘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成为沧州的文化新地标。”马志宏说,这段大运河很有特点,主河道分出一支绕行一段距离后重新汇入主河道,从而形成了一块被河道封闭的“运河三角洲”。沿运河河道将建设运河风光带,展现运河生态风貌,传承运河活文化,设计的三个浮箱码头,可以随河水涨落,完工后游人可乘船观览运河风光。

“我们在保持施工进度的同时,严把建设工程质量关,要把园博园的每一处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为办好省园博会、建设美丽沧州作贡献。”马志宏说。 (河北日报记者 张岚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