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彰显北京冬奥会可持续理念

2022-02-11 05: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从2月10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的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行情况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化身“冰立方”,成为冬奥会历史上体量最大的冰壶场馆,也是世界上唯一在泳池上架设冰壶赛道的“双奥”场馆,充分彰显了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对现有场馆的改造,可大大减少投资,‘水冰转换’能用相对小的代价实现场馆可持续利用。”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说,冰壶比赛对场馆设施条件要求很高,国家游泳中心结合在冬奥会以后的可持续运营,在不破坏原有泳池的基础上,打造可拆卸、可移动的冰场。

不仅是冰场,在国家游泳中心,还有不少设施的建设蕴含着可持续的理念。杨奇勇介绍,国家游泳中心原有的运动员更衣间数量不足,难以满足冬奥会赛事需求,但新建更衣间成本高昂,且挤占场馆赛后运营空间。

于是,国家游泳中心对旧集装箱进行低碳环保的功能模块化改造,创新性地使用集装箱式运动员更衣间。赛后,集装箱模块可以无痕移除,还原场馆的运营空间,撤出的集装箱模块还可作为场馆的客服咨询、休息餐饮等公众服务设施使用。

“冬奥会结束后,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集冰上精品赛事举办、大众冰上健身、冰壶运动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冰上项目平台。”杨奇勇说,赛后,国家游泳中心将在游泳季和冰雪季之间不断切换,春夏秋三个季节成为“水立方”,用于水上运动;冬季则变身为“冰立方”,用于开展冰上运动,让“双奥”遗产持续绽放光芒。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