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金博洋:走出阴霾 超越自我

2022-02-11 05: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曲终了,金博洋高举右拳,激动落泪。

尽管只获得北京冬奥会花滑男单第九名,远离领奖台,甚至不及四年前的第四名,但,他已经彻底走出长达两年的阴霾,战胜自己,浴火重生——

“上届冬奥会,我想的是争取奖牌。但这一次,我想的却是突破自己,拿精神上的金牌。”

2月10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比赛中。

当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曾经冉冉上升的金博洋又回来了

金博洋几乎从来没有泪洒赛场,即便是四年前创造中国花滑男单冬奥最佳成绩的那一刻。但在2月10日,他没能忍住。而这背后,是一个过山车式的励志故事。

金博洋年少成名,他16岁夺得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冠军,18岁已经可以在比赛中完成4个四周跳。

2016年,他成为中国首位登上花滑世锦赛领奖台的男单选手。2017年,他再次站上花滑世锦赛领奖台,并进入花滑男单“300分俱乐部”。

2018年,他在1月份收获四大洲花滑锦标赛冠军,2月获得平昌冬奥会第四名,连续刷新中国花滑男单最好成绩。当时,他才20岁。

然而,平昌冬奥会后,特别是最近两年,金博洋的成绩却急转直下,2021年花滑世锦赛只拿到第22名——要知道,花滑单人滑分两个竞赛单元,只有短节目前24名,才能晋级到自由滑比赛。

同样在2021年,他的世界排名下滑到第22位。

这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他自己也承受了巨大压力。

北京冬奥会,人们欣喜地看到,那个曾经冉冉上升的金博洋又回来了。

2月8日的短节目比赛,他完美完成“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而这个招牌动作,他在平昌冬奥会后很少能完美演绎。

2月10日的自由滑,他更是滑出了179.45分的个人赛季最佳成绩,总分270.43分也是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真正的自我突破

突破,是如何实现的?

“我一直是个很自闭的人。每天我都想很多。我觉得有时候正是因为想法太多了,在这四年间,它们打败了我。”金博洋说,“其实我训练的时候一直都是非常好,但在比赛中总失败,我觉得这非常打击自己的心理。”

可能许多人都会经历过这样一段过程。失败的时候,就挺一下、再挺一下,挺到最后,一定会有那么一束光为你打开。

“我的幸运在于,我没有被别人和自己放弃。很多人鼓励我,祖国帮助我。”

靠着这样的坚持不懈,金博洋终于等到了那个“复活”的契机。

在率先出战的北京冬奥会团体赛上,金博洋表现出了让他自己都无法相信的久违的好状态。这给了他极大的信心,更大大削减了他心头的压力。“消极的情绪一下子释放了,我觉得非常好。”

好状态持续保持。到了男子单人滑赛场,金博洋更是开始放飞自我,表现越来越好。“就像是有人在抱着你进行空中旋转,比我状态最好的时候所需的力量还要小,真的不可思议。”

比压力释放更关键的是,教练的开导,让他彻底完成了自我突破。

北京冬奥会前,教练跟他说,别老想着赢,不要想第几名,你就每一个步伐、每一个压步、每一个跳跃,一个一个去完成,哪怕失败了,你就对自己说,下一个一定好好做。

“我觉得这种调整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彻底改变了想法,所以才真的不一样了吧。”金博洋说,“上届冬奥会时,我想着要争取奖牌。但这一次,我想的都是突破自己,拿精神上的金牌。”

显然,金博洋做到了。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