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母亲及助理教练眼中的殷正:训练刻苦,爱钻研

2022-02-12 05: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1日晚,在河北省体育局组织的集中观赛现场,殷正的父母也从外地赶来,并在赛后同殷正的钢架雪车滑行助理教练杨康一起,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他们眼里的殷正,是怎样的呢?

殷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据了解,殷正从小就喜欢踢足球、打篮球,初中经常参加校运动会,拿过很多奖项。

殷正的妈妈蒋林慧说,殷正读高二时,学校的体育老师看中了他,觉得他是个练体育的好苗子,动员他参加业余体育训练,并说“练好了高考能加分”。从高二开始,殷正在学校参加业余短跑训练。随后,他顺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后来,又经跨界跨项选材成为冰雪项目运动员。

杨康曾经与殷正做了一年多队友。

“差不多一米八的个子,才120斤,精瘦、跑得飞快,平日也不爱说话,就是爱钻研、思考……”这是他对殷正的最初印象。

在杨康看来,殷正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也源于他对训练的极度认真、刻苦。

钢架雪车运动有一定风险。刚开始进行滑行训练时,殷正需要不断探索滑行路线,一旦控制不好,肋骨就会撞上车把手。

“那时候他肋骨的上、下、左、右都会被撞,本就体型偏瘦的他,肋骨、肚子经常是青紫、红肿的,他也是疼得想辙,后来自己剪了块瑜伽垫,把受伤的地方都包裹了起来,起到减震作用,继续坚持训练。”杨康说。

“雪上运动经常会看一个运动员的‘体重深蹲比’,就是自身体重和深蹲负荷的重量比,一般达到1:1.2就是较为优秀的运动员了。而经过进入国家队这三年多的艰苦训练,殷正的体重深蹲比已达到1:2.1,他的负重也从最初的120公斤增加到了200公斤。”杨康说,经过大量训练,殷正也会膝盖疼、腰疼,出现了肌肉韧带拉伤,但为了保持能力,他对自己的训练及相关工作从不放松。

“有的队友受伤,就不愿写训练日记了,只写‘我受伤了’,但殷正受伤后,还会在训练日记里分析自己受伤的原因,想着怎样才能在以后避免。”杨康说。 (宗苗淼)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