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北京冬奥会将为世界留下无与伦比的奥运遗产

2022-02-12 05: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从2月11日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的赛时阶段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冬奥会从筹办之初便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把赛时需要和赛后利用相结合,将为世界留下无与伦比的奥运遗产。

“北京冬奥会最大遗产成果就是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兑现了申办时的承诺。”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介绍,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自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24.56%。另外,北京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新的“双奥”遗产。

刘玉民介绍,北京冬奥会践行了绿色环保的理念,新建改建的7座冰上场馆、9块冰面,都使用了环保型的制冷系统和环保型的制冷剂,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针对雪上的场馆,也研究制定了北京、河北和天津的绿色雪上运动场馆评价标准。这也是一项重要的遗产,也是北京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重要贡献。

“北京冬奥会带动了工业遗产复兴和主办城市的全面发展。”刘玉民举例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在申办冬奥之前,每年去滑雪的人口大约20万人,如今已经达到了200万人。冬奥场馆设施的建设为该地区未来无论是开展群众性冬季体育活动,还是举办国际性的比赛,都提供了很好的场所。

“北京创造了历史,它是第一个‘双奥之城’,这本身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的再利用。遗产不仅仅关乎场馆,更重要的是要让人们长期受益。北京冬奥会像是加速器,大大加速了三个赛区的发展。”国际奥委会品牌和可持续发展总监玛丽·萨鲁瓦说。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当前各项支持冰雪运动的政策不会随着冬奥会的结束而停止。此外,北京冬奥会筹办近7年的时间里,培养了一大批场馆设计、运行维护、建设方面的专家,形成了体育、文化、人才等方面的遗产。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