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记事①|不动产登记提速 土地要素保障增强

2022-02-12 05: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

不动产登记提速 土地要素保障增强

——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记事①

编者按 河北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13个县(市、区)“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授予48个单位“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授予58名同志“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工作者”称号。

河北日报今起推出《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典型记事》系列报道,讲述先进典型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扎实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希望各级各部门以先进为榜样,转变政府职能,为河北加快营造全国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近日,家住保定市高新区的张先生在保定市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完位于徐水区的二手房买卖后便赶回单位上班了。从二手房转移登记,到出证之后办理抵押登记,整个业务过程,全程不到3个小时。

“现在保定市有‘六区联办、一城通办’政策。我的房子在徐水区,但在保定市区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省事放心,效率非常高。”张先生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河北省已在户籍管理、社会救助家庭认定、司法公证查询等领域,积极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电子证明。石家庄市民吴先生通过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代替纸质证明便办理了户籍业务,又快又安全。

从“六区联办、一城通办”到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便民度不断提升,折射出河北省自然资源系统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积极成效。

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牵头负责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成效显著。不动产登记、土地要素保障等工作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获评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工作。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工作督导,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问题,在优化审批流程、加强监管以及提升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力求做到便民、高效、减负。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便利。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企业、群众的重大财产。不动产登记提速是河北省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体现。河北省着力提升审批速度,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便民举措。目前,河北省所有市县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比国家要求缩减2个工作日。截至2021年底,全省通过互联网受理登记业务10608件,统一为市县登记机构提供179万余条信息共享核验,统一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111.5万件,切实做到了便民利企。同时,累计解决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项目389个、房屋12.81万套。

深化登记金融协同,推进登记税、费“网上缴纳”,推进不动产登记所需电子证照共享,推动实现相关业务“跨省通办”,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截至目前,全省所有市县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和抵押预告登记业务全部实现“跨省通办”。特别是提前40天完成河北省8.37万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任务,深受搬迁群众好评。

除不动产登记,土地要素保障也是全省自然资源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内容。2021年,省自然资源厅法规处先后组织制定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落实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细化实化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强力推进落实。

省自然资源厅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市县采取“一对一”指导、“点对点”服务,全力保障全省重点项目用地需求。2021年,全省批准建设用地24.39万亩,供应建设用地44.85万亩,累计为当年682项省重点项目供应土地31.34万亩,重点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应保必保,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临空经济区、怀来大数据基地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涿州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得到全面保障。同时,规范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全力保障各地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重点项目即来即办、快审快批,限时办结。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建设用地报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精简用地报批材料,统一格式文本,统一审查标准,压缩组卷报批时限。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出台《严格建设用地管控若干措施》《河北省产业用地控制标准》,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全面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2021年全省共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3.7万亩、闲置土地1.85万亩,分别为国家下达任务的164%、474%,受到自然资源部通报表扬。

此外,法规处还牵头负责省自然资源厅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限,不断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2021年以来,将矿业权变更和延续审批流程“合二为一”,将矿业权审批涉及的7个审批事项取消了3项申报材料。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向石家庄市下放了2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深化全省自然资源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分类改革,取消了规划编制、地质灾害防治、测绘三方面共8项丙级和丁级资质审批,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河北日报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司会庚 姜慧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