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端访谈|定州市委书记张涛接受河北日报专访: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2022-02-12 05:1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访定州市委书记张涛

记者:在专题宣讲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时,您提出定州要努力在全省做带头的市、作贡献的市、有作为的市。请问,定州在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张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围绕省委提出的实现“三个当好”、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目标,我们主动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创新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一方面,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城市蓝图,确立了“一名城三基地”城市定位,加快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京津冀先进制造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严格落实“一心三廊六群”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布局,推动文化古城、生态新城、科技新区、西部产业高地“四大板块”加速融合。另一方面,以更大力度做优城市格局,以主干路网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337国道、107国道、515国道定州段绕城拓宽改线,打造定州的“二环路”;实施京港澳高速、曲港高速、石津高速、京昆高速的互联互通,构建市域高速“大外环”,让定州城市框架更大。再一方面,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挖掘深厚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宋街、众春园等特色空间为核心,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以举办省第七届园博会为契机,推进众春园、文体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塑造高颜值、有魅力的品质、品位、品牌之城。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调研中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要树立‘项目为王’导向”。为什么对项目建设如此“情有独钟”呢?

张涛: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点,今天项目落地的数量就是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量。重点实施了三个行动:一个是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坚持全方位开展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打好招商引资“擂台赛”,举办了首届定州人返乡创业发展大会、中关村投资招商会等重大招商活动,组建3个异地商会,深圳、东莞等先进地区的一批好项目落户定州,招商引资的门槛、承载项目的平台、引进项目的质量都有了历史性提升。一个是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推进纳米产业园、北方厨具城等协同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国际陆港、通用机场等重点项目。下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知名国企民企,每年至少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5个、5亿元以上项目5个。再一个是新兴产业培育行动,大力发展以旭阳氢能项目和长安氢能汽车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复朗施纳米金属材料、旭阳改性化工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无人机驾驶培训、轻型飞机驾驶员培训和体育赛事全周期服务等为主的新业态,让定州更多的产品站上“高精尖”、重点产业迈上“高大上”。

记者:您曾在河北省科技厅工作过,还在北京中关村挂过职。在您看来,定州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定州转化?

张涛:在省科技厅工作期间,我曾到北京中关村挂职了一年,这段经历,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到定州工作后,我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能力由原来的全省29位跃升至第7位,进入了全省第一方阵。做到了“三个坚持”:我们坚持以创新主体带动产业升级,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每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以上。我们坚持以创新生态激活创业活力,深化“筑巢引凤、引凤还巢”行动,制定了“含金量”极高的人才政策,引进一批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创新团队,让更多创新人才展翅定州。我们坚持以创新平台助力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每年举办产学研创新大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快转化一批科技成果。支持河北旭阳等领军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争取更多的国家和省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在定州布局。

记者:2020年、2021年,定州连续荣获“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市”称号。您如何认识这一成绩?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张涛: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定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实现审批流程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打造“投资定州、事事无忧”营商环境品牌。我们推行了三项机制:推行企业“帮扶制”,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当好政企沟通服务员、政策落实联络员、项目建设领办员、创新发展参谋员。推行项目“清单制”,按照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四个干”机制,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期计划、一抓到底“五个一”包联机制。推行产品“营销制”,积极搭建产品推介平台,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当好企业产品的“营销员”,帮助企业跑市场、跑销售,寻求合作商机,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定州制造”美誉度。

记者:定州耕地多、农村人口多,素有“冀中粮仓”美誉。作为农业大市,定州将从哪些方面发力,走出乡村振兴的特色之路?

张涛:定州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一号工程”,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乘上乡村振兴的高速列车,踏上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我们重点实施“三个推动”:推动乡村产业“强起来”,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特色蔬菜示范区三大国家级农业园区,发挥伊利、首农、新希望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构建起集种植、养殖、深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推动资源要素“活起来”,作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依托市建投成立专门公司,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资金“周转池”,在重点地区选择了35个村,采取增减挂钩、规划调整入市等方式打通“三块地”界限,为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拓展新空间;推动村庄环境“美起来”,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四大工程”,打造现代化美丽宜居乡村。 (河北日报记者 王宁 林凤斌)

总策划:桑献凯 王洪峰

监制:李恕佳 贾伟

统筹:郝彦鹏

编导:殷雪迪 周国梁 李景雯

撰稿:林凤斌

摄像:杨明明 贺雷 尹禄

后期:戎晓杰

鸣谢:定州市委宣传部 定州市融媒体中心 定州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