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独家视角|各国运动员和网友纷纷赞叹:美好的冬奥 热情的中国

2022-02-12 05: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各国运动员和网友纷纷赞叹——

美好的冬奥 热情的中国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赛场内你追我赶分秒必争,赛场外的各国选手和工作人员纷纷在社交媒体推出了视频和照片。有人展示比赛场地,有人力推美食,还有人拍摄了奥运村和志愿者的服务细节。

有外国网友为中国的基建惊呼,也有外国运动员对中国提供的赛事服务赞叹。还有人推广中国美食和景观。他们通过社交媒体,让更多的外国人看到——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国。

来,让咱们看看外国人眼中的北京冬奥会和中国是什么样。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冬残奥村)餐厅。视觉中国供图

“我大概已吃了200多个饺子”

2月9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参赛选手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赛场气氛异常热烈。直播镜头给到刚结束比赛的马耳他选手珍妮丝·斯皮泰里时,等待成绩的她突然举起半个豆沙包咬了一口,画面顿时欢快起来。

有网友把这段视频发到了网上,笑问:豆沙包这么好吃?

你别说,在外国运动员眼中,豆沙包就是这么好吃。

比赛结束后,珍妮丝·斯皮泰里接受采访时说,冬奥会餐厅的豆沙包确实很好吃,她一日三餐要各吃两个。9日早上,她拿了两个豆沙包没吃完,就打包放进了装备包。第一跳失误等第二跳的过程中,她突然想起口袋里的豆沙包,就想给自己来点甜蜜,安慰一下受伤的心灵。

冬奥会美食中的豆沙包,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外国运动员“惦记”。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社交网站分享过冬奥村的扁豆、煎蛋、抹茶曲奇和豆沙包,这名年轻选手多次向她的粉丝安利——我的红豆包,它好好吃啊。

除了豆沙包,冬奥村的其他美食也屡屡上热搜。

比如荷兰速度滑冰运动员尤塔·莱尔丹和麻辣烫就碰撞出了火花。

尤塔·莱尔丹在ins上坐拥220多万粉丝,1月31日,她发布了一条奥运村餐厅小视频,其中吃麻辣烫的情节,冲上了热搜。

视频中,尤塔·莱尔丹选择了土豆、绿叶菜、木耳、肉片,厨师加工后她端着撒上调料的麻辣烫回到桌面,熟练地拿起筷子。

对,你没看错,很多外国运动员为了更好享用中式美食,挑战起筷子这款中式餐具,并且用得有模有样。

截至2月9日,尤塔·莱尔丹这条“很中国”的就餐视频获得了超23万赞,有外国网友留言——非常健康的食物,看饿了。

更具中国特色的饺子,也打动了外国运动员。

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朱莉娅·马里诺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获得了银牌,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她说爱上了冬奥村餐厅里的饺子,“每天训练结束,缓解疲劳的最好方式,就是回到奥运村吃一顿美美的饺子。自从来到北京冬奥村,我大概已吃了200多个饺子。”社交网站上,朱莉娅·马里诺晒出了奖牌,而这条信息后面,很多中国网友留言——饺子管够。

让外国运动员狂赞的冬奥村美食健康安全、丰富多样。其中北京冬奥村菜单共有678道菜品,每8天循环一次。张家口冬奥村每天由300多名厨师提供约480种主要菜品,菜单也是8天调整一次。两个冬奥村每天24小时供应早餐、午餐、晚餐、夜宵。

怪不得有外国运动员不无幽默地表示,这比赛结束,“可能要长胖。”

“我们感受到极大的欢迎”

2月5日,18岁的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员特莎·莫德在分享给网友的视频中,又一次流泪了。

特莎·莫德是被开幕式上一位中国志愿者感动的。

2月4日,她和队友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她举着手机边走边拍,镜头拍到一位穿粉色衣服的中国志愿者挥着手在热情洋溢地高喊,Welcome to China!(欢迎你来中国)

特莎·莫德说,开幕式结束回到冬奥村后,她一遍遍回看这个镜头,每次看都会泪流满面,“这是我经历过的最可爱的事了,每次看到视频里那个中国男生对我高喊,欢迎来到中国。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疯狂。所有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那么贴心和友好,他们看到我们就会很高兴,我们感受到极大的欢迎。”

在社交平台上,特莎·莫德晒出了很多和冬奥会相关的图片,也有很多中国网友刷屏留言——Welcome to China!

Welcome to China!——中国提供的冬奥会服务水平,赢得了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

美国冰球运动员希拉里·奈特大赞冬奥村的李姓志愿者耐心教她如何使用洗衣机和烘干机,她说这一切都太棒了。

另一位美国运动员安娜·霍夫曼则体验了一把奥运村的美甲和美发服务,结论是——真不错。

除了服务,冬奥会的吉祥物也得到外国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追捧。

俄罗斯奥林匹克队花样滑冰选手安娜·谢尔巴科娃在社交网站晒出的照片亮了——初到北京冬奥村时,她的证件挂绳上只有几个冬奥会吉祥物徽章,几天后她晒出一段和志愿者现场交换徽章的视频,此时,安娜·谢尔巴科娃的挂绳上已经五颜六色、满满当当。

捷克花样滑冰运动员娜塔莉·塔施莱罗娃来北京后就和队友商量,要购买冰墩墩钥匙扣等纪念品带回国,当她看到中国赠送给运动员的礼品袋中有冰墩墩玩偶时,高兴得“差点哭出来”。

娜塔莉·塔施莱罗娃分享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中,她紧紧贴着一只冰墩墩,“与我的熊猫的第一个晚上……”

冰墩墩还成了友谊使者。

2月5日,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循环赛第八轮,中国组合凌智/范苏圆负于美国组合佩辛格/普利斯后,中国队二名选手将两盒冰墩墩徽章赠予对手,展现体育精神。随后,美国组合回送了礼物。

痴迷冰墩墩的还有外国记者。

日本电视台记者辻岗义堂在首都体育馆进行赛前报道时这样结尾,“我最后想说的是,今天我其实是以6墩墩的状态播报。”他边说边拉开外套露出挂绳上的6个冰墩墩徽章,这一幕让他火爆网络,甚至被网友称为“义墩墩”。

2月4日,辻岗义堂寄回日本东京演播室的冰墩墩开箱,他抱怨主持人介绍时平静的语气,“你能再兴奋一点吗?再兴奋一点好吗?”

看,并不是只有国内一墩难求,冰墩墩成功打破了审美国界。

“这其实是长城!”

列车穿过广袤的华北平原,巨大的白色风车缓缓转动,列车时速高达347公里/每小时……这是4日晚,加拿大冬季两项运动员亚当·鲁纳尔斯和队友乘坐高铁前往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所见,他将这一路的见闻拍成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站上,也引发了网友关注。

中国巨大的变化让很多网友惊呼,原来你是这样的中国。

让亚当·鲁纳尔斯感慨的不止于此。

8日,他在社交媒体发文,“身着奥运五环在中国的长城前赛跑,生活就是一部电影。”

这段感慨源自亚当·鲁纳尔斯晒出的一张图片——他背着小口径步枪滑行在雪道上,夜幕里,远山背景中隐约可见长城蜿蜒。

无独有偶,美国跳台滑雪运动员安娜·霍夫曼也对比赛场地能看到长城发出惊叹。她在社交媒体上,要给网友们看个“厉害的东西”——跟随她的镜头,先看到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紧跟着镜头扫到一条璀璨的灯带,安娜·霍夫曼指着那条灯带解说,“你看到山脊上的灯带,这其实是长城!”

安娜·霍夫曼拍摄的画面中,长城和一百多米高的跳台相映,灯光将古老和现代镶嵌。

这也正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设计理念之一——在设计过程中对朝向进行了逆时针旋转20°调整,调整后的跳台与长城遗址视觉联通,运动员在跳台出发区就能看到长城遗址。

漂亮、便捷、安全,这是外国运动员给出的2022北京冬奥会部分关键词。

冬奥会开幕前,各国运动员陆续抵达。社交网站上,他们中很多人晒出从飞机落地到进入冬奥村的视频,他们惊叹,中国的闭环是真正的“泡泡”。 

2月5日,来自俄罗斯的安娜·谢尔巴科娃拍摄了一条奥运村的视频,获得了26万多个赞。这条视频中,安娜·谢尔巴科娃带着网友体验了一把冬奥村生活。早上5点她起床去做核酸,每位运动员的证件上都有一条条形码,医护人员只需要扫描条形码就能读取运动员身份,进行精准核酸检测。安娜·谢尔巴科娃称赞,做核酸很快,只需要一点点时间。这里一切都安排得很好,到哪都很方便,所需时间都不多。

紧跟着安娜·谢尔巴科娃到了餐厅,她边介绍边消毒、戴手套,同时给网友展示餐桌上放置的消毒液和单人用餐餐桌。

外国网友留言,中国的防疫很到位。

美国冰壶运动员克里斯托弗·普利斯在1月30日晒出做核酸的照片说,美好的一天,从做核酸开始,这让他拥有安全感。

还有外国运动员晒出在健身房运动的视频,介绍运动员跑步结束后,马上就会有工作人员对相关器材进行消毒,他感慨,“没有比这更安全的地方了。”

(河北日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