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河北冬奥题材电视剧《冰雪之名》将登陆央视八套

2022-02-12 05:1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冬奥题材电视剧《冰雪之名》将登陆央视八套

致敬每一位为超越自我而战的冰雪健儿

河北日报讯(记者田恬)国家广电总局冬奥题材重点剧目《冰雪之名》,2月12日晚将在央视八套播出,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更新。

该剧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与北京市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等共同指导,河北省广播电视局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吉林省广播电视局等共同策划,河北广播电视台与吉林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与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等出品。

电视剧《冰雪之名》海报。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供图

据了解,《冰雪之名》以中国冰雪运动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为背景,聚焦冬奥会重点赛事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竞技项目,通过两代冰雪人的时空跨越与冰雪运动的精神传承,展现我国冰雪健儿通向冬奥之路的奋斗历程。该剧由傅东育担任总监制,梁振华担任总编剧,舒楠担任音乐总监,虞怡担任总制片人,白涛执导。剧集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冰雪情缘》由陈若轩、彭小苒、刘天佐领衔主演,邵兵、毛俊杰特邀出演。下篇《冬奥梦想》由欧豪、梁洁、伊丽媛领衔主演,蒋欣、高亚麟特邀出演。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剧集之一,《冰雪之名》以“个人视角、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创新采用上下篇的结构,串联起两代冰雪人为我国的冰雪体育事业拼搏奉献的华彩篇章。剧中,观众可以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冰雪健儿不畏艰辛、无惧磨难的拓荒史,以及现代冰雪健儿努力拼搏、为祖国荣耀而战的奋斗史。

《冰雪之名》主创团队在筹备初期采访了众多我国第一代冬奥运动员、世界冠军和国家队教练等,深度了解和探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进程中从个人到团队,如何用拼搏奋斗奏响筑梦冬奥的时代强音,旨在戏里戏外都体现出“突破与传承”这一深刻主题。主创团队为了还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历史质感,以及现代冰场和训练基地的真实质感,先后辗转北京、长春、吉林、哈尔滨等多地专业场馆,实景拍摄画面;同时,为了更真实呈现运动员的精神风貌,演员们在拍摄前从零开始适应专业训练,历经数月,从穿上冰刀鞋无法站立到可以在冰上自由滑行,他们一次次克服困难的过程,也正是竞技精神的内化与展现。

据悉,该剧2月5日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当日,便得到观众广泛好评,丰富紧凑的剧情、演员们的真挚演绎以及诚意满满的雪地乡村实景拍摄,都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看点。业内人士表示,《冰雪之名》以细腻的笔触将不甘平庸的拼搏、低谷逆袭的磨砺、永不言弃的热爱和生生不息的传承,通过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每一段平凡却又伟大的奋斗故事,生动地呈现给观众。剧中两代运动员热血励志的冰上逐梦征程,与建设体育强国的时代主题相契合,以冰雪之名,在冬奥会期间致敬每一位为超越自我而战的冰雪健儿。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