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志愿风采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常贺瑞:做好志愿服务 回馈“常回常新”的家乡

2022-02-12 14:3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常贺瑞作为火炬传递志愿者参加冬奥会火炬传递。

“2月4日,我们欢送火炬手离开张家口,为期四天的志愿服务工作落下帷幕。”2022年2月1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常贺瑞作为火炬传递志愿者进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传递志愿服务工作的闭环管理中,为冬奥会火炬在张家口传递贡献青春力量。

2月2日晚上十时左右,冬奥火种抵达张家口。常贺瑞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迎接火种,高呼着“健康·欢乐·活力”的火炬接力口号,体会着这份火种带来的感动。

常贺瑞有幸与火炬近距离接触。

在火炬传递当天,常贺瑞和火炬手们合了影,并且亲手触摸、举起了火炬……常贺瑞说,这是一段特殊且充实的志愿服务经历,能够亲眼见证火种到达张家口并为火炬传递提供酒店保障工作,他感到十分荣幸与自豪,也亲身感受着冬奥体育盛会的氛围。

常贺瑞现在是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点位组长。

张家口飞速发展 常贺瑞“常回常新”

常贺瑞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2020级物理学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他以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的身份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

2019年,常贺瑞备战高考,也是这一年张家口第一座高铁站建成,将张家口拉入首都1小时通勤圈。高考后,常贺瑞外出求学第一次踏上高铁感受“中国速度”。

对“家乡”这个词,常贺瑞在上大学前并不理解它真正的内涵。第一次在外学习与生活,时隔数月回一趟家,才真正理解“家乡”二字意味着什么,也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天翻地覆的变化。

“每次回家,都能在张家口的街头发现许多陌生的元素,后来细细回想,张家口一直在飞速发展,只是之前生活在其中很难感受到罢了。2020年暑假回家,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动车在张家口推广。2020年寒假回家,智能停车楼在张家口启用。与父母聊天时得知张家口新开了几个供市民娱乐的公园、步行街...... ”说起张家口的变化,常贺瑞好像打开了话匣子。

成为冬奥志愿者之后,常贺瑞对张家口的变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张家口的发展和变化,离不开每一位张家口人的共同努力,大家共同打造了张家口的城市形象与面貌,推动了张家口的快速发展。每一点微小的改变,都是政府与人民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常贺瑞现在是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文化主题公园的点位组长,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是张家口市的主要旅游景点,且位于市中心的主要路段,人流量较大,是城市志愿服务最重要的点位之一。

对家旁边的工业主题文化公园,常贺瑞太熟悉不过了,“在我小时候那片土地是一大片荒地,除了火车铁轨,就是刮风能吹起的黄土。我上高中后这片地被围了起来,听父母说是在建设一个公园,起初并未太在意,一年多之后公园就建成启用了。”

2022年2月3日,冬奥会火炬在见证“城市轨迹”的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传递。常贺瑞不禁自豪地表示,铁轨枕木的历史肌理与张家口工业文明脉络在这里交汇对话,很骄傲张家口能有这样的一座公园。

常贺瑞参加城市志愿者培训。

学习提升自己 期待展示城市良好形象

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志愿者在工业文化主题公园提供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等服务,协助保障城市的有序运行,同时展示张家口的良好形象。

身为点位组长,常贺瑞还负责志愿者的岗位安排、人员调度,每日需要做好工作记录与上报。在有突发状况发生时,及时协调组员执行应急预案并向调度中心汇报。常贺瑞告诉记者,在志愿者培训过程中,每一种能想到的特殊状况都有详细的应对预案。“在岗服务期间有游客请求志愿者帮忙拍照该如何做,在到岗前志愿者遇到突发情况或发现家人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该如何处理……每一处细节的周全考虑,都让我惊叹”,常贺瑞说。

为以最好的状态服务冬奥会,在报名志愿者后,常贺瑞开始加强英语、冬奥相关知识的学习,并利用小程序在志愿者学习群完成每天英语口语与冬奥知识学习的打卡,从未松懈。打卡学习期结束后,常贺瑞的学习总积分在四百余名志愿者中排名第二。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努力,在校期间常贺瑞就积极参与多次省、市、区举办的线上培训。并且参加学院篮球队训练,在体能与健康上始终保持着良好状态,以强健的体魄应对志愿服务期间的寒冷天气。在每次放假回到张家口后,也从未缺席任何会议、线下培训以及演练。在多次培训和演练中,常贺瑞学习到许多不曾了解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素质与能力。

全要素演练时,常贺瑞给路人指路。

其实,常贺瑞平时就热心公益,在校期间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物理学专业学生,参加学校数理文化季“走进实验室”活动,面向全校师生演示与讲解有趣的物理实验;作为校天文爱好者协会成员,参加天文科普摆摊活动、路边天文观测活动,为师生以及住在校园中的居民和小朋友们科普相关的天文知识;作为学院新媒体中心的学生干部,参加学院迎新生志愿服务。

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家口人,常贺瑞一直希望能为张家口这座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表示,无论是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是为城市精神面貌的提升出一份力,在他看来都是回馈家乡的方式。(赵荣昊)

责任编辑:赵荣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