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延庆百个“冬奥人家”盛情迎客

2022-02-13 04:5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奥主题的打造和提升,为张海超的精品民宿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 受访者供图

“冬奥会真是‘顶流’,这个春节‘黄金周’,我们的订单像雪片一样砸了过来,入住率达到了90%。”2月8日,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后黑龙庙村,站在“冬奥人家”精品民宿2号院门前,经营者张海超兴奋不已。

后黑龙庙村,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项目的举办地小海陀山,直线距离只有五公里。

走进“冬奥人家”精品民宿2号院,旋转的铁质楼梯、原木家具、随意摆放的懒人沙发、文艺的流苏挂毯,屋内的陈设颇为原生态,又兼具文艺气息。

不过,与一般文艺民宿不同,这里遍布冬奥元素。“冰墩墩”玩偶抱枕、“冰墩墩”彩绘石膏等抢人眼球;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冬奥会火炬“飞扬”模样的剪纸窗花增添了冬奥氛围;模仿冬奥会开幕式的国旗串联景观,冰壶桌游等,吸引着入住的小朋友。此外,这里还联动了当地的一些滑雪场,在这儿入住能参加“一条龙”的上冰雪体验服务。

“冬奥人家”,是北京市延庆区着力打造的一个地域特色民宿品牌。在延庆区张山营镇、旧县镇、香营乡三个乡镇,这样的“冬奥人家”总共有100个,能提供1000张高品质乡村住宿床位。

延庆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重点对紧邻延庆赛区核心区的上述三个乡镇的精品民宿,进行了冬奥标识体系、景观体系、文化氛围、体验项目等方面的综合提升。在民宿院落内建设雪人、冬奥吉祥物等景观小品,张贴喜迎冬奥、冬奥比赛项目等窗花剪纸,布置冬奥知识文化墙,配置桌面冰壶、滑冰等冰雪体验项目,设置冬奥产品、妫水农耕、长城礼物等延庆地域产品展卖架,为游客提供一个充分感受冬奥氛围的休闲度假场所。

“经过整体提升,我们的冬奥主题更加突出了,很多游客表示,会把‘冬奥人家’介绍给更多朋友。”张海超说,春节前,他们采购了很多“冰墩墩”“雪容融”摆件,很多游客爱不释手,“最后几乎都送出去了”。

住客们还积极参加他们组织的各种冬奥主题活动。“我们组织大家用豆子粘冬奥吉祥物,大家特别开心,做好后几乎都爱不释手地带回家了。”张海超说。

位于延庆区旧县镇北张庄村的九州星宿民宿是一家天文主题民宿,延庆文旅部门“冬奥人家”计划一推出,总经理霍红蕾马上意识到“冬奥人家”将产生的区域品牌效应,于是积极报名,做了很多天文和冰雪特色相融合的布置。

除了“冬奥人家”,延庆区还根据地域特色,打造了“世园人家”“长城人家”“山水人家”等民宿品牌。延庆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至3月底,延庆将以民宿和高星级民俗户为载体,推出滑冰戏雪、小院大年、年俗体验、饕餮盛宴、休闲采摘等五大系列产品,给海内外游客一个欢乐、充实、收获满满的延庆冬奥之旅。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体验到了冰雪乐趣。比赛结束后,随着赛场的开放,相信会有更多热爱冰雪、渴望了解冰雪的人来到这里。”张海超对后冬奥时代充满期待,“那时我们的生意肯定也错不了。” (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