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焦点时刻|破“冰”

2022-02-13 04: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又是一枚分量十足的金牌。高亭宇高举国旗绕场一周,然后独自走到场地中央,蹲下来用手狠狠捶了一下最高领奖台。而后,他长舒一口气,摆了个“大”字躺在冰面上,满脸都是轻松的笑容。

2月12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我国运动员高亭宇击破了挡在夺冠路上的一层层“坚冰”,以破冬奥会纪录的方式夺冠,也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破冰”。

2月12日,高亭宇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击破夺冠路上的“坚冰”

“还是想站到我旁边的位置,给奖牌换个颜色。虽然颜色差不多,但意义不一样。”

2018年,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拿下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铜牌,那也是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赛后,他含蓄地说出了自己下一届冬奥会的目标。

高亭宇8岁开始学习滑冰,因为爆发力好、起跑反应快,便开始专攻男子500米这个堪比夏奥会田径男子百米的项目。

他的成长之路,可谓顺风顺水。18岁,他就成为全国冬季运动会冠军,并登上了世界杯赛场。19岁,他获得亚冬会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20岁,他亮相冬奥会,成长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冬奥“第一人”。

2018年,尽管高亭宇立下让奖牌换个颜色的志向,但内行人都知道,挡在他面前的,是一座几乎难以逾越的高山。

数据显示,近20年来的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上,从未有人能连续两届登上领奖台。

但高亭宇不信邪。北京冬奥会周期,他将更多的汗水流在训练场,向着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发起冲击。

然而,对于习惯了一路顺风顺水的高亭宇来说,这是一个坎坷的冬奥周期。似乎,有一层层的“坚冰”,挡在了他与自己的梦想之间。

特别是2020年初,他因为腰部旧伤复发,暂时回到省队训练。那8个月里,高亭宇始终保持着“四点一线”的规律。宿舍、食堂、训练场、医务室,就是他那8个月的一切。对那段坎坷岁月,高亭宇曾如此回忆:“反复扎(针灸),后面(腰部)全是血,扎之前得用酒精擦掉。”

北京冬奥会前的最后一个赛季,高亭宇状态起伏依然较大,既有夺金的精彩表现,也有因起跑犯规被罚下的意外,还曾因为腰伤缺席了挪威站的比赛。

甚至是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之际,高亭宇心里还“咯噔”了一下。

2月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前,高亭宇得知自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旗手之一。回忆第一感受,他说:“让我当旗手的时候,快把我吓死了。”

高亭宇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因为害怕紧张,而是因为一个巧合。在中国奥运史上,无论是冬奥会还是夏奥会,没有一个开幕式旗手能在当届赛事上取得好成绩,这也被外界戏称为“魔咒”。

显然,高亭宇没有受到所谓“魔咒”的影响。

“什么‘魔咒’不‘魔咒’,滑就完了。体育界的‘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啊。”这个心里敞亮的东北小伙儿说,“更何况,担任冬奥会旗手是我莫大的荣耀,是对我们速度滑冰的肯定,给了我极大信心。”

而再次谈到四年前“换个颜色”的那句豪言,高亭宇颇为自信地说:“换个颜色,金牌,我说到做到。”

希望为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破冰”

“中国速滑会越来越好,我希望给大家开一个好头。这个项目男子(项目)还是比较薄弱的。”

一个体育项目在一个国家第一次出现奥运冠军,那这个国家就很可能在这个项目上“开枝散叶”,出现更多奥运冠军。北京冬奥会上夺得金牌后,高亭宇就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因为叶乔波、王北星、张虹等名将的存在,中国女子速滑如今已经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优势项目。但很少人知道,中国男子速滑比女子速滑“成名”更早。

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国就曾涌现出罗致焕、王金玉等一批世界顶尖男子速滑运动员。1963年,罗致焕获得速度滑冰世锦赛男子1500米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个冰雪项目世界冠军,并打破了当时的世锦赛纪录。

然而,随后的59年里,尽管一代代中国男子速滑运动员没有比其他项目运动员少流汗,也曾出现赵伟昌、刘龑飞等名将,但再无人能在世界赛场上撑起一片天。甚至,中国男子速滑项目一度跌至谷底,很多孩子都不愿意选择这个项目。

这一切,都在2022年2月12日晚改变。当高亭宇终于实现了中国男子速滑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一代代中国男子速滑健儿们的特殊“接力”,终于完成。

这历史性的跨越如此震撼,以至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赛后贺电也显得颇为“激动”。贺电中说,“高亭宇一马当先、一骑绝尘、一击制胜”,“以其出色的表现在‘冰丝带’上演了一场令人振奋的速度与激情”。

这历史性的跨越如此突然,以至于当晚通过电视直播见证高亭宇夺冠之后,已经81岁高龄的罗致焕潸然泪下。他说:“高亭宇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为他高兴,为他骄傲!他捅破了‘窗户纸’。我相信,中国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冠军,还会有更多的男子速滑冬奥冠军!”

的确,更多的中国男子速度滑冰冠军值得期待。不说别的,现在刚刚24岁的高亭宇,至少还可以再战一届冬奥会。凭借他的力量,中国男子速滑有望迎来更多青少年的关注和加入。而已经走在专业道路上的中国男子速滑小将们,也有望在高亭宇的带领下少走一些弯路,更为顺利地走向世界一流。

“今晚打算怎么庆祝?”赛后,有记者问。

“还是回去做放松治疗吧,先把身体调理好……”不假思索,高亭宇作答。

而在离开赛场前往颁奖广场前,这个笃信“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心大少年”,却将目标锁定在了四年之后:“四年前的起点是铜牌,现在我的起点可是金牌。”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