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贺武:冬奥有助张家口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2022-02-13 04:3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专访张家口市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王贺武

冬奥有助张家口打造氢能产业高地

记者: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在国内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王贺武: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是张家口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智库。以院士为智囊核心,在冬奥会氢能示范运营保障、氢能产业标准体系研究、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攻关领域开展研发创新。

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我们也在以张家口为案例,对过去一段时间内氢燃料电池车的运行数据进行分析,积累了在寒冷地区氢燃料电池车推广应用的经验。目前在张家口运行的氢燃料电池车包括公交车、物流车等484辆,总计运行里程超过62000公里,属于氢燃料电池车运营数量、里程相对较长的一个区域,在国内甚至全球氢能应用领域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当然冬奥会后,在氢能交通规模化发展趋势下,多种技术路径和商业模式将进一步得到验证,经济性和商业化水平也将成为氢能交通能否引领未来氢能经济发展的考量标准。因此,各国短期内将加大力度支持氢能交通领域技术和产业发展以寻求降本,长期将着眼于合理布局站车比例以完善氢能交通运营服务体系,并将延伸氢能应用概念和领域,加大清洁氢在原料替代和能源替代方面的应用规模。

张家口凭借此前在氢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示范以及逐渐建立起来的制、储、运、用氢能产业链条体系,将迸发出强大的发展后劲,成为国内氢能产业高地。

记者:北京冬奥会不仅是燃料电池汽车展示的舞台,更是对能源公司氢能保供能力的考验,此次1000余辆燃料电池汽车和30余座加氢站规模化服务于北京冬奥会,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王贺武:放眼全球,2021年全球氢能交通发展提速,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近70%,加氢站累计投运总量约640座,全球交通领域正在迎接清洁的未来。

截至2021年末,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数量约50000辆,其中,我国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8938辆,美日德法韩累计推广超过40000辆。韩国2021年燃料电池汽车销售总量为8502辆,接近我国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总数。

在疫情影响下,近年来各国不断修炼氢能内功,氢能战略日益清晰,氢能交通领域技术飞速发展,2021年氢能交通已呈现快速发展趋势,随着我国成为国际氢能交通领域重要市场,2022年有望成为全球氢能交通爆发元年。

(文/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