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冬奥絮语|董耀会:期待更多冰雪奇迹

2022-02-13 05:1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董耀会,1957年生,河北抚宁人,著名长城专家。现为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地质大学长城研究院院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著有《明长城考实》《瓦合集——长城研究文论》《守望长城——董耀会谈长城保护》《长城:追问与共鸣》等专著,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最近,利用春节假期这段清静的时间,边写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边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直播。说实在话,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都没有看过这么多比赛。因为当时正忙于编纂国家“十二五”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长城志》,想看,却没有时间。

中央部署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项工作在深化改革开放的今天作用是什么?顺着这个思路我也在想,奥运在中国发展进程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千年盛事。2008年,奥运之火在古老的华夏大地燃烧,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举办奥运会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中华民族的百年企盼。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向国人介绍了方兴未艾的奥运盛况,并提出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这三个问题是中国人的奥运梦,也是中国人的强国梦。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全人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然而,进入近代以后,旧中国饱受西方列强侵略,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富强而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经过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始终以坚韧不拔的意志,百折不挠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努力,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跋涉。俯仰百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漫长的征程,更是一次伟大的出发。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今,2022年冬奥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北京成为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中国凭借成功经验与创新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化解疫情风险,确保冬奥会安全举办。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时,我随考察团到北京延庆和张家口崇礼做现场调研。中国设计、中国技术、中国材料、中国制造,证明了中国力量。我为硬件建设质量和速度感到无比振奋。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适逢中国春节,我在报道中看到外国运动员在冬奥村感受中国文化,他们有的学习写汉字,用毛笔一笔一画地写“中国”“奥运”,有的一招一式地学习太极拳。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也处处洋溢着“中国风”,不少媒体工作间门外都贴着福字和春联,新闻发布厅以二十四节气命名,还有古色古香的中式石桌凳、仿古门,红彤彤的大灯笼、小老虎摆件。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以“一棵小草,一个故事,一个民族,一个世界”为主题,带人进入神奇的中医药世界。巨大的“针灸铜人”形象地展现穴位和经络,打一套太极拳还可抽取盲盒礼物,视频、图文、实物、AI交互体验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对世界的贡献。这些随处可见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烘托出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也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团结和温暖。

赛场上,世界各国运动员表现也很出色。我没想到我国有这么多优秀的冰雪项目运动员,取得了如此好的成绩,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开心。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到如今的北京冬奥会,短短的14年时间,中国在科技水平、人文素质、国民心态等方面都实现了极大的跨越。

未来的几天,我还会继续观看冬奥会比赛。我相信大家也会看,我们还会看到更多奇迹和惊喜! (董耀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