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12天,12篇 他们眼中的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

2022-02-13 15:52:22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客户端特派记者 张世豪 代晴 赵晓慧 闫航 武新杰 

当生日遇到春节,媒体接待站会有怎样的特别安排?

来自祖国最南端、没见过冰雪记者怎样报道北京冬奥会?

……

连日来,长城新媒体推出“媒体接待站的故事”,以记者的视角讲述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现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的扎实细致的工作和优质高效的服务。

这一组讲述张家口媒体接待故事的融媒体报道已推出12篇,被学习强国总平台、哔哩哔哩等转发,目前包括冀云客户端在内的各端口总浏览量达3000多万,受到广泛关注。

“像在家过年一样”

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从2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这意味着一部分记者要在春节前入驻,还有一部分记者在春节期间甚至春节当天入驻。

春节期间,入驻媒体接待站记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怎么样?接待站的安排怎么样?这是大家关注的问题。

“2月6日晚,接待站为吉林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张岩过生日,全国各地的同行欢聚一堂,温馨的现场,让每一个人都感受到‘媒体大家庭’的温暖。”《一个特别的生日》创作团队成员闫航、代晴将镜头对准了生日现场。

这篇稿件也最终确定了“媒体接待站的故事”专栏的基本框架,系列稿件以记者的视角讲述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现张家口媒体接待站在综合服务、运行保障、餐饮服务、采访安排、记者住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从2月1日至12日,张家口媒体接待站投入运营12天,专栏分别聚焦冬奥志愿者、工作人员、入驻记者等群体,从接待站组织安排的采访线路、文化展演活动、非遗展示活动等方面入手,以小切口、讲故事的方式讲述媒体接待站的故事。

《送你一个雪容融》讲述得到帮助后,受助外省记者为志愿者亲手做了面塑雪容融的故事;《我给记者表演万全打棍》《我教大家做面塑小老虎》讲述了接待站为媒体记者安排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张家口的热情跟重庆的火辣很对味》讲述来自重庆记者将张家口的热情和重庆的火辣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很有“家”的温暖……

“虽然户外寒冷,但这里一流的设施、超快的网速、便捷的交通、贴心的食宿服务,还有每天安排的精品采访路线,让我们没有过年在外的孤独感,像回到了温暖的家。”这是一位外省记者发的朋友圈,随后长城新媒体记者联系采访了这位记者。

“你把镜头对准山城,我把镜头对准你”

福建泉州晚报的记者吴聪伟是一名专职体育记者,也是此次入驻媒体接待站最年长的记者之一。

“我今年57岁了,还有三年就退休了,参加过九届全运会、三届世界杯、五次奥运会,非常高兴能到张家口报道冬奥会。”在去阳原泥河湾的线路采访中,吴聪伟对长城新媒体记者武新杰说。

吴聪伟打动记者的也正是这一点,“年龄这么大还天南海北地跑,深入一线采访;泥河湾是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的第一站,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是我辈的榜样!”“90后”的武新杰说。

随后武新杰和同事赵晓慧就开始策划对吴聪伟的采访。“不少记者冒着严寒,千里迢迢甚至万里迢迢来到塞外山城张家口,他们把镜头对准了这里,我们就要把镜头对准他们!”赵晓慧说。

几天来,江苏电视台记者范思成、解放军报记者闫培、重庆广播电视集团记者伏毅、山西日报记者张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纷纷走进长城新媒体的镜头。

一些媒体记者纷纷表示,长城新媒体将镜头聚焦记者身上,角度新颖,让来张家口参与冬奥报道的境内外记者成为报道的主角,既展现了张家口人民的热情好客,也反映了接待站精心细致地安排。

“我们都在说讲好中国故事、冬奥故事,其实参与冬奥报道的媒体记者也是中国故事、冬奥故事的一部分,我们的镜头既要聚焦到冬奥赛场、服务保障,还应聚焦到参加冬奥报道的媒体记者身上。”入驻媒体接待站的一位记者说。

“冰雪运动从来不分东西南北”

“这次到张家口的最远的记者来自哪里?”答案在接待站安排的文化展示展演活动上揭晓: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三沙卫视记者。

这次采访报道中,位于祖国最南端海南省三沙卫视安排了唐团宝和崔奥晨两位记者赶赴张家口。

“我们做过很多与海洋相关的节目,这次的张家口之行,我们尝试将北方冰雪项目介绍给南方的朋友,让他们可以和我们一样,零距离感受冰雪的魅力。”崔奥晨说。

不过从最南端走到塞外山城张家口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坐飞机要倒三趟,先是从三沙到海口,再从海口到石家庄,最后从石家庄飞张家口,这就是祖国最南端与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一种约定吧!”

“这个‘约定’有什么样的意义?”记者追问。

“冰雪运动从来不分东西南北!”两人坚定地说,“除了冰雪,这里还有剪纸、面塑……透过它们,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张家口,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

不过,留给媒体记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冰雪,一位来自南方的记者说,“张家口人民出门就能上冰雪,充分感受到了这座冬奥之城的冰雪魅力。”

在生产本系列产品中,长城新媒体还特意选取“90后”“00后”的视角,制作过程中多采用年轻人易于接受和传播的语言,并在哔哩哔哩、抖音等多个平台推广,一些网友反馈“希望看到媒体接待站故事的‘连续剧’。”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