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主要指标再提速 制度创新成果丰

2022-02-14 06:05: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冯阳)2021年,河北自贸试验区扎实推动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其中,外资外贸等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对地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制度创新成果丰硕,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去年,河北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8%;实现进出口679.3亿元,同比增长45.7%;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346.4亿元,同比增长34.5%;实现税收49.1亿元,同比增长37.1%。以全省万分之六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同期31.9%的新设外资企业,创造了13.3%的实际利用外资和12.5%的进出口额,占比较2020年分别增长9.8、3.7和1.9个百分点。

在制度创新领域,全年形成8项国家级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大兴机场片区“四大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样板”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正定片区“积极探索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服务”和曹妃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模块化检查新机制”以国务院自贸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形式向全国推广。雄安片区“基于运营商IMSI信息验证的交易反欺诈系统”等2项金融科技应用经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入盒测试。推出了两批26项面向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

重点产业蓬勃发展,市场主体加速聚集。精准举办“重点产业国际投资对接洽谈会”“澳门专场推介会”等50余场线上线下对接洽谈活动,签约项目125个,签约金额475亿元。全年新设企业超5000家,同比增长超七成。生物医药、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航空科创、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蓬勃发展。

政策体系日趋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设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奖补资金,出台60个专项支持政策,深化69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下放371项省市经济管理权限,市场主体满意度达92%。

开放平台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大兴机场综保区封关运营。正定片区钻石口岸建成投用。进口药品口岸通过国家现场评估。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国际邮件互换局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河北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开业运营。

区域合作不断强化,自贸协同再启新篇。召开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政务同标、资源共享、区域共管等领域务实开展协同创新。联合推出153个“同事同标”政务事项。曹妃甸片区率先实现179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