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非遗新韵丨衡水内画:方寸天地绘冬奥万千气象

2022-02-14 09:25: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自勇正在创作冬奥题材衡水内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高山滑雪、短道速滑、跳台滑雪、冰球冰壶……蓝天白云下运动健儿的力量、速度与激情,皑皑白雪里那一抹抹耀眼的中国红,都在腾挪、跳跃、追逐、飞翔里尽显眼前,如带着呼呼风声,如伴着阵阵喝彩,而这万千气象竟然只在细如发丝的笔画里,在小小的内画方寸之间。在“中国内画艺术之乡”衡水,一组冬奥题材的内画系列作品《激情冬奥》,吸引了众多观赏者的目光。在一个个微缩“赛场”中,栩栩如生的人物与优美的景观交相辉映,奥运精神在动与静之间展现无遗。

“早就感觉衡水内画的技巧特别高深,好比‘螺蛳壳里做道场’,这次的作品更是新意盎然,着实精彩。”一位观众在奥运题材内画作品前流连忘返。据介绍,内画诞生于乾隆末年,是一种在鼻烟壶内壁绘画的技艺,同时引入国画的擦、染、点、勾、撕等技法,构图严谨,线描技法丰富,设色协调精润,具有“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的艺术效果。衡水内画2006年便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其创作空间往往只在鼻烟壶内几十平方毫米的迷你天地,因此对技艺的要求极高,往往手指稍微一抖,一幅精心勾勒的作品便会面目全非。淡色起稿、勾画线条、皴染深浅以及上色等步骤,都需小心翼翼。更要劲的是,衡水内画需要用工具把画描绘在鼻烟壶或其他器皿的内部,且只有在内壁反着书画,外壁才能是正向视觉效果。作画时,笔杆整个伸进壶口,笔尖与壶壁要垂直勾画。所以,在创作过程中,内画不仅对人的眼力和心力要求极高,而且还需要作画者有良好的方向感和控制感。

而《激情冬奥》系列的难度远远不止于此。“首先冬奥题材是个全新的创作方向,完全没有可以借鉴的作品。其次,在方寸之间,既要展现冬奥的盛景,又要虚实结合、动静相宜,确实让我们很花心思。”谈起新作,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自勇激情满满。“冬奥会是全国人民的大喜事,冬奥题材也是难得的创作契机。作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者,我们也要努力做到‘艺术当随时代’,在保持非遗项目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尽可能创作出更多兼具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

《激情冬奥》内画系列作品共由28件单品组成,王自勇带领马瑞坤、粘跃峰、杜晓卿、杜清涛、张涵等五位弟子历时半年,精心创作,将视角聚焦于多个冬奥项目,并融入了北京长城、张家口大境门等地域元素,除了传统的鼻烟壶,还采用了酒瓶、茶叶罐和笔筒等作为内画的载体,为传统技艺注入时代风采。

其实早在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王自勇就萌生了为冬奥会创作内画的想法,虽然对难度早有预判,可实际操作起来,王自勇他们还是关卡重重。“我们反复观摩了大量的冬奥会比赛素材,并从中捕捉最能展现冰雪健儿运动魅力的姿态和瞬间,然后电脑截图,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去找感觉,可是怎么也想不好如何落笔,才能在静止的画面中体现出健儿们虎虎生威的气势。”

在王自勇眼里,每个落诸笔端的形象都应该有着向前向上的昂扬力量。“他们脸上的每一个线条、绷紧的每一块肌肉都应该是动态的,可是创作起来真是太难太难。”为此,他不断地向体育界朋友请教。“以跳台滑雪为例,一开始我的草图里都是侧面的形象,我认为已经十分注重美感了,而朋友告诉我,腾跳瞬间的动感才是最美的,在那一个爆发点上,运动员的姿势、力度、表情都需要精准把握;还有短道速滑,画面中每个人滑出的弧度、手脚发力的协调感,这些细节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数百张草图,不停地思考、创作又推翻,王自勇他们甚至为这次创作发明了专门的工具。“为了体现滑雪过程中雪花飘落的效果,我们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发明出一个弓箭型的微型工具,把它放到鼻烟壶口里边,弹射出大自然万点雪花飞舞的效果。”

王自勇还把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写意和油画的写实结合起来,对运动场上的实际场景进行二次创作,用写意来描绘祖国的大好河山,用写实来展现运动员的美妙身姿。正如王自勇所言:“虚实结合、色彩搭配、动静兼容,内画的创作,只是在方寸之间,而我们就是要在这个寸幅之地,展现冬奥会的万千气象,描绘运动健儿的速度与激情。”(河北日报记者韩莉)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