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记者走笔丨虎虎生风庆冬奥

2022-02-14 09:33: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说到中国农历虎年,大家或许会想到一位历史名人——唐伯虎。这位虎年出生的江南才子,虽命运多舛,却在文学艺术上有着极高造诣。山水画宗法李唐,笔墨细秀,布局疏朗;人物画承接唐代传统,色彩艳丽清雅,体态优美;花鸟画长于水墨写意,洒脱秀逸;书法取法赵孟頫,奇峭俊秀……

2022年是农历壬寅虎年,恰逢北京冬奥盛会,不少新闻作品、文学创作又提到了这位学识丰富、潇洒清逸的才子。一些作品中,久未见雪的唐伯虎从明朝穿越而来,赏雪景,看赛事,了解各项冰雪运动项目知识,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

当然,北京冬奥会期间,还有很多和虎有关的元素与故事。比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中文祝贺中国人民新春快乐、虎年吉祥,希望虎年不仅成为勇气之年、力量之年,也成为中国人民健康幸福之年。再比如,河北阜平县马兰花合唱团,44名孩子穿着印有虎头图案的中式上衣,脚蹬虎头靴,在冬奥会开幕式上闪亮登场,虎虎生威的样子一时间火遍世界。

不过,说到冬奥会中的虎元素,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两位非遗传承人对中国传统虎文化的解读。

北京冬奥会开幕后,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举办了蔚县剪纸技艺展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市级非遗传承人郭春雷葫芦烙画展台前,一件名叫《虎盼冬奥》葫芦烙画作品,述说着虎文化与冬奥的故事。

靠近展台仔细打量,葫芦烙画中的虎威风大气,富有神韵,它抬头仰望着“雪如意”,威猛与柔静兼具。欣赏过程中,聆听着郭春雷的讲述,我对中国的虎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百兽之王”虎的形象有着显著地位,常常与龙并称,于是就有了“云从龙,风从虎”的说法。这是因为龙飞在天,虎行于地,龙虎结合,成为雄伟强盛的典型形态。人们在崇拜畏惧它的同时,也用它来驱邪避灾,构成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族风俗文化特质。而郭春雷的《虎盼冬奥》,把中国虎文化和张家口赛区的标志性建筑相结合,表达了民众对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这次冬奥之行,也有幸了解到另一位非遗传承人和虎的故事,她就是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郭墨涵。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之一,她在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参加火炬传递时,把和父亲郭海博一起创作的铁板浮雕作品《虎娃迎冬奥》带到了现场。

通过她的介绍,我知道了服装上点缀虎元素所代表的美好寓意。孩子们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承载的是父母对孩子的希望,寓意孩子平安健康成长。《虎娃迎冬奥》作品上,那些头戴红色虎头帽、脚穿虎头鞋的“虎娃”变身火炬手和滑雪运动员,举着火炬、踩着滑板,奋力奔跑冲刺。将虎娃打造成运动员,是希望冬奥健儿们凭借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钢铁般的意志,凭借一股虎劲儿取得好成绩。

虎虎生风庆冬奥,虎虎生威长精神。生龙活虎、龙腾虎跃、如虎添翼、虎头虎脑……都蕴含着美好希望与祝福,表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而非遗传承人通过冬奥会这一国际舞台展现中华民族虎文化的魅力,必将带动更多人了解虎文化、喜爱虎文化。(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