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春日里来田间忙 农技服务不打烊

2022-02-14 09:5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李彦芬)新春伊始,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设施蔬菜万亩棚室内一派繁忙景象。近日,在南北岩村宋二青的温室,饶阳县特聘农技员宋长江正帮他做西红柿前期病害预防指导。

近日,饶阳县特聘农技员宋长江在为大尹村镇种植户传授管理方法。  通讯员崔佳栋摄

“你看,这就是浅叶蝇幼虫,这种情况别不在意,有个十天八天整个温室就蔓延开了。”宋长江摘下一片叶子指点着说,“打药的时候需要加上助剂,要不吸收不进去,效果不好。经常打点叶面肥,叶子厚实了,抗病能力就强了。”

走出一个棚,宋长江又走进村民韩建勇的甜瓜温室,“绳子要拴在这里,刚系的时候要密一些,要不瓜秧容易折断。像这些留瓜的部位以下所有的旁枝要全部拿掉。”宋长江示范如何给甜瓜秧系绳,韩建勇在一旁认真学习揣摩。

这样的场景,在饶阳县的田间地头每天都在上演。在春节、冬奥会期间,为引导菜农科学种植,保证春季蔬菜稳产稳供,饶阳县农业农村局加大技术帮扶力度,选派饶阳全县50余名农技人员以及10余名特聘农技员深入一线,为种植户全程进行技术指导,随时随地解决种植户在蔬菜种植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近年来,饶阳县充分发挥专家品牌蔬菜工作站、农业创新驿站作用,大力开展农民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打造了一支由科研院所、专家团队、“乡土专家”、高素质农民组成的人才队伍,为全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同时,农技员还会通过微信、视频等平台开展在线指导培训,有效提升农民的种植管理水平,为农产品的生产和品质保驾护航。目前已开通30多个微信群,在群人数达到5000多人,指导种植户解决技术问题累计达35000多个。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