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积极应对虎年“初雪” 唐山除雪保供暖民心

2022-02-14 11:0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文涛、张宏刚、崔杰)2月12日傍晚,唐山地区迎来了虎年“初雪”。根据唐山市气象台发布的雪情,截至2月14日8时,全市普降中到大雪,平均降雪量5.2毫米。瑞雪兆丰年,却也给市民出行造成了不便。为有效应对降雪强度大、气温较低带来的影响,唐山市各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民生。

及时除雪是市民安全出行的重要保障。唐山市城管执法局密切关注雪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除雪预案,并提前开启城区路灯照明,按照网格化分区、全员上路、随下随扫,组织有关单位开展除雪行动。2月14日早8时,1100余名环卫作业人员和近万名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上路,分段包干对公园广场、人行便道、公交场站、十字路口等公共区域冰雪进行彻底清理,督导中心区主次干道、景观大道沿线商户,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迅速投入到应急除雪工作中。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多功能除雪车、雪刷铲车、手推扫雪机等除雪设备350余台,紧急抛洒融雪剂700吨,基本完成了建设路、新华道、北新道、长宁道、西山道、卫国路、文化路、翔云道,兴源道、南新道、友谊路、光明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积雪清理工作,累计清运积雪900余吨,保障了城市主次干道畅通和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与此同时,唐山市爱卫办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以雪停为令,迅速行动,按照《唐山市“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卫生责任制的规定》,迅速组织力量,积极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开展责任区扫雪除冰工作。同时,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按照唐山市爱卫办的要求,也迅速组织相关部门、乡镇、单位开展了清雪除冰工作。

降雪降温天气中,供热供气稳定运行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为此,唐山市住建局启动应急预案,协调调度市区五大热源厂,提前升温,提前蓄热。目前,全市主要热源均满足供热需求。为确保供热设施安全稳定,全市78支供热应急队伍、121辆抢险车辆、1100多名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供热设施特别是农村供气供电线路的巡查巡护,提高巡查频率,发现隐患及时处理,防止因出现断气、断电、管网事故,造成大面积停热的情况发生。

为解决雪天市民出行不便,唐山市公交总公司提前谋划,密切关注降雪、路况及客流情况,依托智能调度系统对公交整体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通过车厢监控系统和电子站牌,实时监控道路畅通、车厢满载及车站候车客流情况,合理安排线路发车频次,科学灵活调度车辆。同时,公交车驾驶员严格执行雪天行车时速标准,不得有抢行、超速、未按规定进出站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