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精彩时刻 | 徐梦桃“终于赢了”!苏翊鸣期待“成人礼”>>

2022-02-14 22:0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4日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军团多线出击,老将圆梦,新秀崛起,各项赛事精彩纷呈,我们记录下了这些精彩瞬间↓↓

>>四战冬奥,20年坚守,徐梦桃终圆金牌梦

俯冲、起跳、空中旋转,动作一气呵成,落地干脆利落。108.61分!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夺冠。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在家门口,我终于赢了!”随着一声呐喊,2月14日晚,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举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终于获得了她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2002年,12岁的徐梦桃来到沈阳体育学院,转项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一练,就是20年。

徐梦桃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高高的跳台,动辄五六十公里的时速,加上各种高难度的空中翻转动作,让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成为极具观赏性的项目。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却意味着风险时刻存在。在过去的10年间,徐梦桃曾做过4次大手术,半月板切除了近70%,但每一次摔倒后,她总又顽强地爬起来。

徐梦桃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徐梦桃的家中摆满了她在各地比赛收获的奖牌。众多“世界冠军”中,唯独缺了一个“奥运冠军”。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徐梦桃夺冠。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今天,徐梦桃终于如愿!因热爱而坚持,因梦想而坚定,练习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20年,徐梦桃用坚韧、拼搏还有奋斗,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17岁,18岁,19岁!全部晋级!“00后”激扬青春力量

• 谷爱凌张家口赛区首战告捷,现场吃韭菜盒子上热搜

由于天气影响赛程推迟一天后,14日上午10时,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正式开赛。

2月14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展开争夺,谷爱凌在比赛中。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这也是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首次在张家口赛区进行比赛。最终,18岁的谷爱凌以79.38分排名第3成功晋级决赛。

谷爱凌在等分时,吃起了随身携带的韭菜盒子。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在等成绩的时候,谷爱凌吃起了韭菜盒子,这一幕快速冲上微博热搜。

“不好意思,我今早喝了杯咖啡就来比坡障资格赛了,现在我要赶紧补充点能量,因为我马上就得去旁边的U槽(U型场地)接着参加训练。”谷爱凌接受采访时说。

“瞬间平移,心理强大。”有网友感叹争分夺秒的谷爱凌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奥林匹克官方社交平台也晒出了谷爱凌吃韭菜盒子的图片,并配文:“提醒所有在斜坡上或斜坡下的人——保持活力,不断为自己加油”“当你在几天里要比很多不同的比赛,时间就是生命”“比赛结束时吃零食是冠军式的行为”。

•苏翊鸣:明天肯定放大招儿

14日下午,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资格赛中,我国小将苏翊鸣获得155.25分,以第五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将参加明天下午1时开始的决赛。

2月14日,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在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他发挥出色,一举摘银,再创中国男子单板滑雪历史。

2月14日,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后等待成绩。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2月18日,苏翊鸣将迎来自己的18岁生日。他渴望用更好的成绩,为自己送上最好的成年礼物。

被问及明天会不会放大招儿“内转1980”?苏翊鸣毫不避讳,给出肯定答复。“肯定会的。”

明天,看你的!

• 荣格:决赛尽全力,放开了玩

在14日上午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中,19岁的中国选手荣格上演逆袭,最终排名第九,顺利晋级决赛,成为冬奥会该项目晋级决赛的中国第一人。

2月14日,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荣格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在第一轮中,荣格发挥失误,没能完成动作,仅获10.75分,排名倒数第二。第二跳,她调整了难度,放弃了原本想要做的外转900度动作,求稳做出一个精彩的720度动作,并斩获64分。第三跳,顶住压力腾空,在一个两周偏轴转体后空翻成功落地之后,这位小将在一片欢呼声中撞到围栏翻出了赛场,“当时太激动了,没能控制住速度”。

2月14日,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选手荣格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最终,凭借后两轮的精彩表现,荣格以129.75分的成绩拿到了决赛入场券。

谈及明天的决赛,她干脆利落地说:“尽全力,放开了玩,做到最好!”

>>刷新历史!王诗玥/柳鑫宇创造中国冰舞冬奥会最好成绩

14日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以一套中国风的《功夫魔琴:大提琴的崛起》获得自由舞111.01分,以总成绩184.42分名列第12位,改写了中国冰舞尘封30年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2月14日,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王诗玥(左)和柳鑫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一曲舞罢,两人跪在冰面上紧紧相拥,王诗玥激动地流下眼泪。“情绪突然就爆发了。这届比赛的四套节目我们都滑得问心无愧。我们非常满意,也非常为对方和自己感到自豪和骄傲。”王诗玥说。

2月14日,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王诗玥(左)和柳鑫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他们因韵律舞中饰品意外掉落被扣分,排名第22位,未能进入自由舞。“平昌之后,我们很迷茫、不自信,但滑着滑着我们慢慢顺利起来,感觉看见了希望和能量,就像光打了进来。”王诗玥说。

2月14日,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在首都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王诗玥(左)和柳鑫宇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后半段音乐变得激昂,就像我们在国内训练时,经历心理斗争的那段时期。我们想通过音乐表达,那时我们想退但不能退,只能咬牙坚持,咬牙与自己心里的那扇门去抗争,敲碎那扇门,继续往前走。”王诗玥告诉记者。结尾音乐又回到了慢板,我觉得就像走到今天的我们非常平静一样。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走过来了,一路牵着对方的手走到今天,我们觉得非常满意。

去尝试、去突破,你们就是最棒的!

(编辑/高二会)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