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晒出2021年财政账本: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逾八成

2022-02-15 05:46: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何菲、田战越)近日,省财政厅公布河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8854.5亿元,其中民生支出715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8%,有力推动了国家和我省各项民生政策全面落实。

2021年,省财政厅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全力保障医疗、就业、教育等重点领域支出,推动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面对2021年突发局地疫情,各级财政加紧资金筹措,全省累计投入疫情防控相关资金15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抗疫物资和确诊患者救治,以及34类重点人群定期集中核酸检测。建立疫苗采购资金保障机制,落实资金97.1亿元,免费接种疫苗6746万人。全省投入资金7.84亿元,为县乡配备负压救护车和核酸检测车,基层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积极促进稳就业保就业。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筹集省以上财政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1.2亿元,促进城镇新增就业92.5万人;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7.68亿元,助力企业稳岗;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申请、分配和拨付流程,撬动新发放贷款19亿元,直接扶持7100多人自主创业。

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全省教育支出162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8.4%。其中,支持解决“三点半”难题,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23所。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省卫生健康支出860.6亿元,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实施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和助残助孤工程,落实省以上资金7.1亿元,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为残疾人康复、就业提供服务。落实资金105.6亿元,支持公共文化体系和体育强省建设。

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连续17年提高企业养老金,月人均增加126元;连续12年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74元增至79元;医保补助标准年人均提高到580元,增加30元。聚焦困难群众和重点人群,统筹省以上资金199.7亿元,保障退役军人各项权益落实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省财政厅落实省以上资金70.3亿元,支持改造老旧小区3057个、棚户区11万套、市政老旧管网288公里、雨污分流690公里。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