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赛区冬奥电力保障团队:三个月完成13.5万个点位监测

2022-02-15 06:2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呼叫冬奥村电力保障团队!9时28分,你区域40号低压负荷点开关异常,请立即前往查看情况,并及时向现场分指挥部汇报。”2月10日,国网冀北冬奥电力保障现场分指挥部通过手持终端向张家口赛区冬奥村电力保障团队派发巡视指令。

“向现场分指挥部汇报,冬奥村5号夜景效果灯因覆雪融化导致信号异常,现已处理,不会影响夜间照明。”冬奥村电力保障团队电力经理袁慧完成故障排查处理后向指挥部汇报。

这是张家口赛区国网冀北冬奥电力保障团队依托EOC系统(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快速响应,指导现场工作的日常场景。

“数据保障是冬奥电力保障的根基和屏障,只有确保全部负荷点位可控、能控、在控后,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运行保障组组长陈军法介绍,国网冀北电力冬奥运行保障组自2021年10月13日成立以来,信息接入小组就进入全力全速攻坚状态:128个箱变、20个配电室、1300多个低压分支箱,涉及9座奥运场馆共计13.5万个自动化点位,在三个月内全部完成监测数据上传,实现了对7000多个负荷点的监测,大大提升电网运行指挥效率,确保了赛事期间电力平稳可靠供应。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们整个团队每个人每一天都是在和时间赛跑,主站传动的同志甚至连续打坏了四台打印机,任务量相当大。”信息接入组组长金言回忆起工作历程,他自己也惊讶于最后完成的工作量。

点位传输并不是只在设备上完成收发装置安装即可,而是要实现遥测、遥信的传输。是将开关、母线的电流、电压和功率,以及开关的位置、保护动作信号等上送到EOC系统,并在EOC系统内完整地展示提供决策判断依据,这就需要现场和运行保障组后台双向配合完成。

项目推进最初的难度在基础构建。而在去年10月,部分箱变和配电室甚至还没有光缆传输通道,信息接入小组就从最基础光纤敷设做起,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前进;建设后期难度在交叉时间,随着OBS转播设备安装工作的开展,各场馆陆续进入“小闭环”防疫管控,白天无法工作,那就在场馆消杀完20时以后再进入。崇礼的夜晚每一天都是零下20℃左右,这对人和设备都是极大考验。

“那段时间,我们小组调侃自己采用的是‘美国时间’,都是夜间以后才开始工作,过程中印象最深的还是崇礼的寒夜,每次人最多坚持2小时就得去暖和暖和,因为时间一久脚底就会失去知觉,仪器也会被冻得失去准度。”信息接入组成员王永宏说。

“多年继电保护经验让我认识到,只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才能保证数据的详实准确,才能换来系统的可靠运行和赛时的快速响应。”面对海量的数据以及精确到极致的系统,金言带领信息接入组攻坚克难,实现了数据“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错”的既定目标。

EOC智慧指挥系统上线以来成果显著,在大大提升了巡视保障精准度和效率基础上,也为赛时监控提供了全景实时监测保障,更为设备赛时安全稳定运转提供了智能化的辅助决策,让EOC成为赛时电力保障的有力屏障。(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贾函 林文亮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