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金牌成年礼,送给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苏翊鸣!

2022-02-15 16:0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苏翊鸣夺冠!

中国“小苏神”为中国队夺得第六金,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帮助中国刷新冬奥会史上最佳战绩!

今天(15日)下午,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苏翊鸣顶住压力,拿到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夺得该项目的冬奥会金牌!中国第6金到手,中国金牌总数创纪录!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  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摘银“翊”鸣惊人后,苏翊鸣会否满足当前取得的成绩?

今天下午,苏翊鸣出战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夺冠!

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比赛成绩。图片来源:北京冬奥会官网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黄宗治摄

在第一跳凭借1800+抓板尾获得89.50分后,他流畅完成第二跳,稳稳站住,得分93.00,暂列第一。

第三跳开始前,由于之前出场的选手得分没有超越苏翊鸣,他提前夺金!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2月18日,是苏翊鸣18岁的生日,此前他含蓄提到生日愿望:“这次冬奥会经历非常特殊,希望自己在大跳台决赛中发挥出更好水平,送给自己更加珍贵的生日礼物,决赛中我会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动作。”

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在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图为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网友:苏翊鸣还有3天18岁,提前祝生日快乐~

苏翊鸣为自己的成年赢得了金色奖牌!

“翊”鸣惊人,再鸣,不负众望!

今天,全体为你喝彩!

●延伸

看懂单板滑雪大跳台,须紧盯这5点

2015年6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单板滑雪大跳台成为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并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首度亮相冬奥舞台。它继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等单板小项进入冬奥会后,大跳台滑雪也加入到冬奥会大家庭。

要看懂单板大跳台滑雪,得从五个视角去看——

第一是高度。单板大跳台起跳台高度约在40米至50米,雪道长138米,宽8米。总体说,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中并不是飞得越高越好,当然飞低了更麻烦。好的高度是以爆发式的方式起跳,并在空中形成好的抛物线,不能太平。

第二是难度。当然这个动作难度不只是体现在转体的周数上,还要考虑以下几点:反脚起跳或者落地,外转或者内转转体,脚跟或者脚尖起跳,不同的抓板、盲落地等等因素都对难度的体现起作用。

第三是表现的完整性。运动员在做空中动作的整个过程中,从起跳到着地都应保持控制力,良好的稳定性和流畅性至关重要。转体、空翻和组合动作看起来一气呵成。从开始到结束,按传统的节奏抓板动作应抓到板上,无抓板或很弱的抓板会影响打分。

第四是创新。将这一概念加到评分标准是为了推动这一运动的进步,鼓励选手尝试别人没做过的动作,许多赛事都会设立最佳动作奖。

第五是落地。最后的落地动作相当重要,必须以极好的控制状态完成。手触地、动作不稳,调整方向,身体触雪或不是雪板先着地,这些情况都将根据标准扣除相应的分数。

(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编辑/侯猛、薛岳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