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丨每天开行超10000列!北京轨道交通见证“双奥之城”蝶变

2022-02-15 20:3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轨道交通见证“双奥之城”蝶变

每天开行超10000列,运送乘客超千万人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每天开行超10000列,运送乘客超千万人次,轨道交通已成为北京市民出行的最佳选择。2月14日上午,记者参加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探寻地铁“大脑”高效运转的秘诀。

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展示的北京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简称“轨指中心”)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投入使用,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轨道交通路网管理中枢,主要承担轨道交通线网运营协调与应急处置、票款清分清算与一票通卡发行管理、运营信息汇总与统计分析、运营评估评审、网络化运营设备设施系统标准化管控工作,以及研究提出有关票制票价调整意见等工作职责。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新闻发言人童梅介绍,北京自1953年开始筹划地铁建设,1969年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路,这也是中国第一条地铁线路。截至2021年底,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共有27条线路,运营里程783公里,居世界第二位。目前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已覆盖了北京市16个行政区中的12个,其他4个区由市郊铁路提供服务,也就是说轨道交通覆盖了100%的北京市域,中心城750米范围内站点覆盖率达到27%。轨道交通已成为目前北京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对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大城市病,构建绿色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其轨道交通的发展也与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从2001年北京申报08年夏奥成功时的2条线路、54公里运营里程,到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8条地铁线、200公里,再到今年冬奥会时的27条地铁线、783公里,以及两条以奥运命名的线路,飞速发展的北京轨道交通不仅承载着亿万人民的“奥运情”“北京梦”,也见证了北京“双奥之城”的蝶变。

俯瞰轨指中心一期指挥调度大厅,只见直径长达63米的圆形大厅内,一个巨型显示屏矗立于中央、13个扇形区域环绕四周。“这里就是北京轨道交通‘大脑’,中间的大屏实时反映着路网各线的运行情况,一个个移动的小圆点,代表着一列列穿梭运行的地铁列车。”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副总经理方志伟介绍,这里目前亚洲规模最大、接入线路最多、集约化程度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中枢。

轨道交通“大脑”如何运行,如何服务于广大乘客?方志伟介绍,轨指中心建设了智慧调度指挥平台,对全路网各线路的列车运行、设备运行、客流组织等进行全方位的集中监测,并依托大数据、视频分析等技术,对路网运营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加工,支撑路网运营指挥调度工作,同时也为政府决策或处理相关运营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北京已构建起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轨道交通系统。目前北京地铁工作日客运量近1000万人次(2019年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达1200万人次),相当于每2个市民中就有1人乘坐地铁,形成了一个千万量级的超大“地下城市”。这种绿色出行的交通方式,与小汽车出行相比,1位地铁乘客可减少77%的碳排放,照这样计算,北京地铁一年可减少碳排放738万吨,相当于4.1亿棵树木的吸收量(约4个亚马逊森林)。为有效提升轨道交通服务效率,北京地铁一天开行10700列车,高峰时段820组列车同时在线,一天行走214万公里,距离相当于绕赤道53圈。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