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舞”出虎年精气神——在沧县仵龙堂乡何官屯村

2022-02-16 05:2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15日,沧县刘吉舞狮团的演员正在为群众表演。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摄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虎年新春的第一场雪还未融尽,午后的户外仍是一片寒意。但沧县仵龙堂乡何官屯村的文化广场上却一片火热,一场精彩的“闹元宵”舞狮表演正在这里上演。

伴随着动感热烈的鼓点,领狮、舞狮演员上场了。两名舞狮演员一前一后,前者手举狮头,不停地通过手腕变化,使狮头或仰或俯,或作扭头状,或让狮嘴张合;后者弯身弓背,与前者默契配合,或摆尾、打滚,或作睡觉、理毛、搔痒状,动作惟妙惟肖。在他们前面,“领狮者”手持绣球,脚踩鼓点,绕、旋、翻,引逗“狮子”争抢绣球。只见“狮子”眼盯绣球,身体灵活地跟着绣球转来转去,“抢”得不亦乐乎。

忽然,两只“狮子”一跃而起,在梅花桩上表演起金狮独立、高山寻宝等技巧,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沧县狮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称为“北狮王”的沧县刘吉舞狮团更是名声在外,参加过的大型活动就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演出、国庆70周年庆典……

“我们正努力把这项非遗瑰宝传承好。”沧县狮舞代表性传承人尹少山说,沧县刘吉舞狮团在传承保留民间传统舞狮技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巧妙地把杂技、舞蹈、武术精华融入其中、有机结合,以其火爆、热烈、欢快的特点和高难度动作,深得群众的喜爱。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刘吉舞狮团的现场表演,真是太精彩了!感谢他们为我们欢度元宵佳节带来这么好的节目。”现场观众闫女士说,这样的演出不仅让非遗文化得到了传承,还可以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感受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度过一个更有意义的元宵节。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