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精神的光芒比奖牌更耀眼

2022-02-17 06: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若干年后,当谈起北京冬奥会,我们谈到的将是什么?

是奖牌榜上的排名、金牌的数量、被刷新的纪录?还是“玉娇龙”谷爱凌挑战极限的1620、武大靖那双被网友认证为“最美勋章”的“很丑的脚”?或者是参加了八届冬奥会的“滑冰奶奶”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历经12次化疗重返赛场的马克斯·帕罗特?

观赛过程中,每每为赛场上各国选手的摘金夺银激动不已,也为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绕场奔跑的身影无比兴奋。然而,除了奖牌带来的激动和振奋,感受更深的,却是赛场上这一个个瞬间中闪耀着的奥林匹克精神,它的光芒,比奖牌更耀眼、更夺目。

“奥林匹克主义是一种生活哲学”。这句醒目写在《奥林匹克宪章》中的话,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再次得到了具体的印证。赛前脚踝骨折仍坚持出场完赛的高宏博,在“不完美的谢幕”中眼含热泪的肖恩·怀特……这一刻,他们不是止步于奖牌的选手,而是战胜自我的英雄。冰壶循环赛后中美运动员之间互赠勋章;谷爱凌与玛蒂尔德·格雷莫德用拥抱表达对泰丝·勒德的安慰……这一刻,他们不仅是赛场上的竞争对手,更是相互理解与宽容的“大家庭”成员。

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演讲时说:“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付出汗水未必一定赢得奖牌,却能铸造出一个更卓越的自我、锤炼出更坚韧的意志和精神;成败只是一时,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却超越种族、性别与年龄。这正是体育运动的魅力,也是奥林匹克主义之所以能凝聚更广泛人心的奥义。

“4A”也许真的是一个“无人区”,羽生结弦却“一生悬命”地一次次对此发起冲击。这分明就是那个永不言败、一次次滚石上山的西西弗斯。史铁生在《我的梦想》写道,“他知道奥林匹斯山上的神火为何而燃烧,那不是为了一个人把另一个人战败,而是为了有机会向诸神炫耀人类的不屈,命运的局限尽可永在,不屈的挑战却不可须臾或缺。”不屈的挑战,虽败犹荣,羽生结弦早已摘得了一块精神的金牌。

1620,这是谷爱凌之前在比赛中从未完成过的动作。有人说,她是天赋异禀的“天才少女”,她却说,“我只有0.1%的天赋。”“0.1%天赋”的背后,则是她倾注的全部热爱,“我的耳朵会把风当作一种音乐,每一次360度的旋转都为我的技巧提供了音乐的节拍。我舒心地微笑,随即睁开了眼睛”;是一次次摔倒的刻苦训练,“滑雪教会了我摔倒了以后再站起来,怎么挑战自己,怎么打破自己的界限。”没有因热爱而生发的坚持,哪有“天才少女”?

如果体育运动有语言,那就是梦想、拼搏、信念、挑战极限的自我突破。因为赛场上这一个个写满“体育语言”的瞬间,这一届冬奥会注定精彩绝伦,其意义早已超越了赛场的胜负、金牌的多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就像范可新深情亲吻冰面的动人一幕:她亲吻的,不是奖牌和荣耀,而是梦想和精神。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