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冬奥絮语|莫言:我在谷爱凌苏翊鸣身上看到了什么

2022-02-17 04:1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山东高密人,当代著名作家,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1981年,在保定文学期刊《莲池》上发表处女作《春夜雨霏霏》,从此与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代表作包括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红高粱》,长篇小说《天堂蒜薹之歌》《食草家族》《酒国》《丰乳肥臀》《红树林》《檀香刑》《四十一炮》《生死疲劳》《蛙》等。著有《莫言文集》及影视、话剧剧本多部。曾获茅盾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福冈亚洲文化奖等奖项。2012年10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最近几天,我观看了一些冬奥会比赛的场面,有一些年轻运动员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了,我想大家对我下面要提到的两位运动员有更深刻的印象,因为你们肯定看得比我多。

苏翊鸣,才17岁,快18岁了。2月7日,他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中获得了银牌。2月15日,他又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决赛中夺得金牌,为我国单板滑雪运动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之前他虽然获得的是银牌,但是完成了空中转体1800度的高难度动作。所以,我认为这枚银牌同样闪闪发光。如今,他更是摘得中国单板滑雪冬奥首金,凭借长期以来的刻苦训练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体育运动,实际上就是一种挑战。

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在挑战当中,在惊险当中,创造美。

而且它也体现了一种,通过体育运动对人自身的精神、体能的认识。

所以我想,苏翊鸣这个小伙子在比赛当中的这样一种为了心中梦想去拼的精神,是值得赞赏的。

所以我想,不管是银牌还是金牌,只要有这种精神,就应该给他鼓掌加油,这就是了不起。

现在同样受大家关注的谷爱凌,这个小女孩也仅仅只有18岁。

她完成了1620度的空中转体四圈半这样一个动作,非常完美,我看电视上也在反复播放。

而且我也看到了她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一些镜头。

这个孩子虽然只有18岁,但是讲起话条理清晰,简直像外交官一样,而且用的是纯正的普通话和流畅的英语。

苏翊鸣也在国内外很多地方接受过训练,英语同样也很流畅。

我觉得,这两个孩子身上体现了一种新时代、新青年的新特质。

他们把全人类、把全世界当作自己的文化背景,把世界作为自己的舞台,并不仅仅是局限在一个地方。可以说,他们接受了多种文化的熏陶。

当然,我想骨子里面还是中华文明给他们打下了根基,还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在他们身上起了奠基作用。

他们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广泛接受各种各样的外来文化,语言方面的、艺术方面的、体育竞技方面的,包括思想观念方面的,使他们呈现出一种崭新的时代风貌,这是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点。

其他的,我们的短道速滑,我们的花样滑冰、越野滑雪这些比赛,都是可圈可点的。

现在这些年轻人表现出的时代风貌,是让我感动的。

我作为一个作家,也一直试图在自己的作品里,能够塑造出“新人”的形象。

通过冬奥会,我确实看到了。

起码在我们的体育战线,一代新人正在展示他们的风貌。

我想在我们的各个行当里面,各条战线上,实际上都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些年轻人的崭新面孔!

向他们学习,了解他们,是一个老作家保持自己的创作活力的重要基础。

所以我真是要诚心诚意地向这些孩子们学习。

祝福他们,感谢他们,为我们的时代增加了光彩。 (莫言)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