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名秦皇岛志愿者同日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2-02-17 18:2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7日讯(张汉枫)上午十时,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34岁的张飞跃和29岁的于学磊躺在床上进行着造血干细胞采集,这两位来自秦皇岛的志愿者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河北省第576、5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我们俩比双胞胎还要亲”

“希望他能够克服困难,早日康复,虽然我们两个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面,但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有血缘关系的兄弟,我们俩比双胞胎还要亲。”在谈到受捐者时,张飞跃这样说道。张飞跃在几年前的一次献血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在此之后,他开始系统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

2021年12月底,张飞跃接到了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由于张飞跃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已经有所了解,所以在他知道自己匹配成功时,立刻答应了捐献。“我了解过捐献的相关知识,匹配成功的概率太低了,这是一种非常奇妙的缘分,我一定要捐。”

张飞跃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汉枫摄

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后,张飞跃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前的准备,“一想到患者正在移植仓里焦急地等着,就觉得自己挨两针也是值得的。”与其他捐献者不同的是,张飞跃的造血干细胞采集进行了两天,16日,张飞跃已经进行了一次采集,但由于受捐者体格较大,所需造血干细胞悬液数量大,张飞跃需要在今天继续采集造血干细胞,“不管采集几次,这都是我的责任,患者的情况非常危急,我只希望他能够尽快进行移植。”张飞跃觉得大多数普通人一生都很难有机会帮助别人,而他也表示这次的捐献给自己平淡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采访结束后,张飞跃已经热泪盈眶,他坦言自己是个不善言辞、感性又热心的“技术宅”。通过这次经历,日后他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

张飞跃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自己孩子的经历使我更加感同身受”

29岁的于学磊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谈到此次的捐献,朴实的于学磊说:“没想太多,知道能救人我就答应了。”

于学磊在23岁的一次献血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时看到路边有一辆献血车,也没想什么,就去献了。”献血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其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问他要不要留下血样,于学磊一口答应。

于学磊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汉枫摄

如今的于学磊已经成为了一名4岁孩子的父亲,2021年10月份他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谈到当时的心情,于学磊说了四个字:“非常激动。”从加入中华骨髓库到此次的捐献,于学磊说自己没想太多,救人是出于自己的本能,并不需要太多理由。

于学磊和他的家人。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今天陪同于学磊一起来捐献的是他的妻子和4岁的儿子,“我儿子4岁了,但是走路一直不太好,这次捐献结束后我会带他到石家庄的医院看看。”因为自己儿子生病的经历,于学磊对于生命有不同的感悟,“大家都不容易,我非常愿意积极地去帮助别人。”于学磊并没有因为生活的压力而变得沮丧,相反他的脸上充满着笑容和对生活乐观的态度。谈到受捐者时,于学磊说:“祝愿受捐者早日康复,脱离病魔的困扰,身体康复以后能够继续回报社会。”

河北省第576、5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飞跃(左)和于学磊(右)。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您的大爱善举给我的儿子带来了第二次生命,我们素昧平生,但却永远不会忘记有您这样一个可敬可爱的人。”“孩子的母亲一直问我您是谁,是您拯救了我的家庭,感谢您所做的一切。”这两封感谢信是受捐者写给张飞跃和于学磊的,而此时,他们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将会被送往患者所在的医院,为他们带去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