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黑科技”智能公厕,助力绿色冬奥

2022-02-17 23:47:03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挥手开关门、挥手更换坐便垫、挥手一键除臭、感应洗手、感应皂液、感应烘手、感应垃圾桶……冬奥“黑科技”智能环保移动公厕被广泛应用在北京颁奖广场等冬奥场馆。

智能化免接触操作

据北京颁奖广场VNI(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介绍,这种智能公厕采用全过程免接触设计,配有中英双语语音提示功能和无障碍设施,挥一下手就可以完成开关门、更换坐便垫、一键除臭、开关垃圾桶等操作,从洗手到烘干也都有感应装置。使用者离开后,公厕将自动冲水,内部的雾化消毒喷头会对整个空间进行自动消杀,有效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多渠道全面消毒

智能公厕应用负压灭菌消毒下排风、空气智能消杀过滤、给水及排污系统智能消杀等技术,配备纳米雾化消毒喷头,使用者如厕离开后,自动对马桶、垃圾桶、排污管道等开启消杀,实现一人一消毒。产品研发团队介绍说,“智能公厕的空气滤芯选用防新冠病毒的新型材料,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检验,杀菌率可达97%。智能公厕自动对排污物进行消杀处理,通过自带集便箱收集粪便,不直接排入市政管网,从而从源头降低粪口传播风险。”

全方位安全防护

据北京颁奖广场清废领域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智能公厕配有中英双语语音提示功能、SOS按键、智能呼救、无障碍扶手、自动冲厕等介护功能,维护人员通过智能后台管控系统,可通过APP实时查看各点位厕位间设备运行情况,如厕者发出求救信号后35秒内自动通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救护,为各类群体提供安全保障。

低碳环保助力绿色办奥

相较于传统公厕,智能环保移动公厕通过气水洗手及动力排污技术,实现70%的节水率;通过智能控电技术,在开启空气制冷或辅热状态下,每小时耗电量仅为0.6度,并可根据地域条件搭载光伏及风力发电,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选择。这些措施都有效地践行了“绿色办奥”理念。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共有119台智能公厕被投放,主要分布在北京颁奖广场、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场馆,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提供助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