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记者走笔|充满激情的冰雪之旅

2022-02-18 03: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桑珊(图左)在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采访。

时间要从腊月二十七说起,这是启程前往张家口的日子。

抵达后的第二天早上,路过张家口市民广场时,一块醒目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展牌,显示着距离开幕式只有5天时间。

“来,闺女,帮我拍张照片!”

路边,一位骑单车、精神矍铄的老大爷,叫住了我。一早的寒风吹得脑门生疼,老大爷脱下手套,用手理理半白的头发,挺直腰板,“来吧!”

拍完照片,闲聊起来。老大爷是张家口本地人,退休有几年了,早上喜欢骑车锻炼身体,只要路过市民广场,都会和倒计时展牌合一张影。

老人给记者翻了翻手机里的照片,同样的位置,不变的姿势,背后的数字,像一个个时间定格的片段,连接成了这座城市为冬奥会贡献的时光。

所有人都对冬奥会充满期待——这是我对这座冬奥之城的第一印象。

开幕式当天,和同事们挤在一起观看。1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我12岁,记忆中是个火热的夏天。1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我是一名参与报道的非注册记者,开始一趟充满激情的冰雪之旅。

非注册记者聚焦对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宣传。我所在的2022张家口媒体接待站为来张的非注册记者,每天安排采访线,从当地非遗文化到经济产业布局,再到社区居民生活……冬奥带来的冰雪热情早已吹遍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的确,全国各地的媒体都很好奇——

“冬奥会到底能带来什么?”

“这场盛会将怎样影响这座名不见经传的北方小城?”

答案,在冰雪激情中逐渐显现。

阳原县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张家口赛区起跑仪式在这里举行,“东方人类的故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上冰雪、玩冰雪,张家口全市冰雪运动装备制造、赛事服务等冰雪全产业链蓬勃发展……

其实,又何止这座北方小城?冬奥会的举办,进一步带来全民对体育、文化、成功、失败、团结、友谊等层面新的认识和感受。

94.50分!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最后一轮完成超高难度动作。当时,媒体公共区一片欢腾。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体育真正的魅力,是挑战自我极限以及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

挑战4A跳!对羽生结弦而言,也许挑战自我比获得奖牌更有意义。被称为“速滑奶奶”的德国运动员佩希施泰因,八次参加冬奥会,是史上年纪最大的冬奥会女选手,虽然在速滑女子3000米比赛中排名最后,但她的笑容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得主马克斯·帕罗特是一名抗癌勇士,尽情享受比赛的精神,令人鼓舞……

那一天,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林语山谷冰雪运动主题乐园,我看到雪场中老人们、年轻人、孩子们的身影,所有人都在享受冰雪。那一刻,夕阳金色的余晖洒满雪道,一位五六岁的小朋友稳稳踩在雪板上,从我身边飞过,跃身滑下雪道,又飒又美,自信极了!那一刻,未来好像近在眼前,谁又知道,这不会是另一个“谷爱凌”呢。

现在,距离冬奥会闭幕还有不到3天,想起刚来时遇见的那位潇洒的老大爷——他最近一定很开心,冬奥会正如他当初期待的那样,美好又精彩! (河北日报记者 桑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