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志愿风采|一身“天霁蓝” 一颗火热心

2022-02-18 04:16: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8万余名赛会志愿者服务北京冬奥会

一身“天霁蓝” 一颗火热心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2月17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举行。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滕盛萍表示,志愿者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服务保障力量,北京冬奥会录用赛会志愿者1.8万余人。其中,北京赛区占比约63%,延庆赛区占比约12%,张家口赛区占比约25%。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比94%,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志愿者服务岗位涵盖了体育竞赛、场馆管理、语言服务、新闻运行等41个业务领域。

2月11日,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媒体工作间,志愿者韩哲彬(左)帮助一名中国记者完成租柜程序。韩哲彬来自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虽然今年春节她无法回家过年,但想到自己可以参与冬奥志愿服务时,韩哲彬感到十分光荣,想家的心情也得到了缓解。 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志愿者展现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

“志愿服务是奥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志愿者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亮丽名片。”滕盛萍说,北京冬奥会1.8万余名志愿者就像一朵朵热情洋溢的小雪花,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着开放、阳光、向上的青春风采,他们热情的服务得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官员、媒体工作者的盛赞。

据介绍,所有志愿者在正式上岗服务前都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培训,包括通用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北京冬奥会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两地三赛区办赛的客观情况,因此对志愿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志愿者前期培训过程中,增加了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也增加了医疗防护志愿者数量。”滕盛萍说,除了疫情防控,考虑到冰雪运动的特殊性,尤其是高山和气温低的情况,北京冬奥组委很早就着手培训后备力量,在招收志愿者时对综合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冰雪运动知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是因爱而来。”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魏伊宁,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她说,有机会参与到冬奥盛会的志愿服务中,这是一段永生难忘的经历。

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魏伊宁说,虽然现在外面的气温低,但志愿者的心是滚烫的,希望这份温暖能够一直伴随大家,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一起向未来。

2月13日,一名班车引导员志愿者(左)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摆渡车站点前为一名外国工作人员提供咨询服务。  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每个有志愿者服务的场馆都设有“志愿者之家”

志愿者在冬奥会舞台上展示风采,在他们身后是全方位的保障。北京冬奥会期间,每个有志愿者提供服务的竞赛和非竞赛场馆都设立了“志愿者之家”,这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为志愿者设立专属场所。

据介绍,志愿者们发挥想象力和智慧才华,用书法、绘画、绿植、剪纸等,对“志愿者之家”进行设计和布置,使“志愿者之家”具备了休息、学习、交流和团队建设功能,为志愿者营造了温馨的工作环境。

“北京冬奥组委各相关业务领域为赛会志愿者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包括证件、制服、装备、餐饮住宿和交通医疗等各方面,保障志愿者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安心服务。”滕盛萍介绍,1.8万余名志愿者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比如,春节期间,在志愿者跟家人视频连线过程中,家人都鼓励他们一定要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说,从2008年到2022年,志愿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也融入了生活各个领域,奥运会留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城市标志性建筑和更好的区域发展,还有润物无声的志愿风尚和社会文明,这也是很珍贵的无形遗产。

“我们前期做了调查,许多冬奥会志愿者表示愿意继续从事冬残奥会志愿服务,这个比例很高。”滕盛萍说,志愿者们将继续作为文化、友谊、团结的使者,为各国的来宾提供服务,成为冬残奥会上一道温暖的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