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精彩冬奥·志愿风采|延庆冬奥村印度代表团NOC助理翟姊祺:代表团的贴心好帮手

2022-02-18 03:4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延庆冬奥村印度代表团NOC助理翟姊祺。 受访者供图

“男子高山滑雪,搞定!今天经历了上下睫毛冻在一起,头发结冰又化、化了又结冰的过程,阿里夫和我打招呼的方式也有了新变化……”2月14日凌晨,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翟姊祺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前一天跟随印度代表团经历的第一个比赛日。对于她来说,能够帮助运动员顺利完成比赛,兴奋大于疲惫。

翟姊祺是延庆冬奥村印度代表团的NOC(国家及地区奥林匹克委员会)助理,工作范围涉及代表团的抵离、接待、住宿、交通、卫生,甚至衣食住行各个方面。

“这就需要我在志愿服务中不仅要做到面面俱到,还要懂得换位思考,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翟姊祺说。

印度代表团2月1日晚正式入住延庆冬奥村,翟姊祺与志愿团队成员帮助他们办理好入住,忙完已经是晚上11时。时值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细心的翟姊祺还用印地语为代表团写了一副“春联”。代表团成员看到后又惊又喜,当晚就把它贴在了门口。

“冬奥会不仅是体育盛会,还给各国促进文化交流提供了机会。”翟姊祺说,“我希望自己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

本届冬奥会,冬奥村纪念品店成为了各国体育代表团的“打卡地”。“我应该为未婚妻选什么礼物比较好?”“你的年龄和我孙女差不多,可以帮我比一下这件衣服吗?”全程陪同着代表团,翟姊祺一会儿变身“讲解员”,一会儿又成为“服装模特”,悉心帮助他们挑选纪念品。

当然,印度代表团的“主角”,仍旧是该国唯一一名参赛运动员阿里夫·穆赫德·汗。在陪同过程中,年仅21岁的翟姊祺“身兼数角”:既是翻译,又是导游;既是生活小助手,又是专属“活地图”。

一次,阿里夫突然流鼻血,怎么也止不住。翟姊祺见状,快速将他带到诊所进行治疗,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你很有能力,真是一个‘魔法女孩’!”阿里夫忍不住这样夸赞翟姊祺。

本届冬奥会,无论赛事举办、赛道预约、赛场环境,还是医疗服务水平,都给印度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乘坐缆车前往赛场时,阿里夫对缆车以及延庆赛区的环境赞不绝口,我听了也非常自豪。另一方面,这更加激励我全力做好服务,帮助他顺利完成比赛。”翟姊祺说。

根据赛程安排,印度代表团将在2月19日结束北京冬奥会之旅。这也意味着翟姊祺的随团志愿服务即将结束。

“在冬奥会开幕式时,阿里夫特意为我录制了现场视频,让我近距离感受了现场的氛围。如果有机会参加闭幕式的话,我也将为他录制一段视频,欢迎他有机会再来中国。”翟姊祺说。 (河北日报记者 郝东伟 霍相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